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跨越千里的「握手」 情深意重的「魯港篇章」如何寫就

有片 | 跨越千里的「握手」 情深意重的「魯港篇章」如何寫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1 21:58: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微信圖片_20220701214414.jpg

 100年前,首批50名山東同胞從威海衛渡洋遠赴香港,開啟了香港歷史上的「魯警時代」,這是近代山東與香港最早、最直接的聯繫。

 在香港回歸祖國之後,山東與香港地區的聯繫也步入了嶄新階段,雙方的交流互動涉及從經濟到文化、從民生到教育的各個領域和層面。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迅速崛起與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戰略規劃的實施,雙方將迎來更加激動人心的合作機遇,也將留下地區間交流濃墨重彩的一筆。

 至誠:兩地交流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

 近年來,山東與香港之間持續加強高層交流,積極挖掘互補性優勢,魯港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正不斷提升。

 2020年2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出席了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視頻集中籤約儀式並發表致辭。他提出:「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互補合作、互利共贏,魯港合作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近些年,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層領導多次前往香港,參加經貿交流活動,香港特區政府高層人士亦數次到訪山東。2009年起,山東在香港連續舉辦了十屆「香港山東周」活動,這成為集中展示山東和香港比較優勢的盛會,形成了濃厚的開放氛圍和鮮明的開放導向。

 2018年與2020年,山東先後舉辦兩屆儒商大會,邀請海內外數千名各界人士共敘儒風鄉情、共商發展大計,其中第二屆大會專設魯港合作線上推介活動。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山東助力港資企業落實防疫安全措施和復工復產,幫扶相關企業解決難題,使規模以上港資企業復工復產率先達100%。

 2021年3月,山東又集中推出深化與港澳台地區交流合作的九條政策措施,支持香港金融機構到山東設立分支機構、投資參股地方金融機構,支持港資企業參與山東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港資企業在山東投資設立養老機構等。山東展示出的至深誠意,得到了香港眾多企業的積極回應。

 香港是亞洲乃至全世界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之一,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當下正努力發展創新科技中心、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四個新型領域。山東區位優勢明顯、產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充足,雙方的比較優勢互補性強,交流合作蓬勃發展。

微信图片_20220701214435.jpg

 2003年魯企魏橋紡織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 魏橋集團供圖

 共贏:搶抓經貿合作機遇

 經過幾十年的沉積,截至2021年,山東省現存香港投資企業5322家,實際使用港資659.6億美元,佔全省利用外資的61.3%。這些企業已經紮根齊魯共成長,從投資方向看,港企投資也逐漸由房地產、製造業等傳統領域轉向金融、高新技術等新興領域。

 香港資本市場則一直是山東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1993年,青島啤酒作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創造一個里程碑,由此拉開了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帷幕。2016年,山東省金融辦、香港交易所聯合在濟南舉辦「港交所業務推介會」,山東省政府與港交所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進入新階段。截至6月8日已有58家魯企在香港上市,在香港資本市場構建起具有相當規模和影響力的「山東板塊」。

 以魯企魏橋集團為例,該集團旗下產業主要包括紡織和鋁電兩大板塊,其中紡織板塊子公司魏橋紡織和鋁電板塊關聯公司中國宏橋分別於2003年和2011年在香港上市。魏橋集團副總經理黃平義稱,香港是個自由貿易港,有著非常便利的融資環境,國際化運作平台讓企業不斷提升競爭能級。

 如今,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正迎來新的更大發展機遇。山東也緊抓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積極在香港開展投資、承包工程等。2020年,山東新設香港投資企業達到1230家,同比增長35%。

微信图片_20220701214427.jpg

 山東不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建設。 蘭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溫暖:民生助力彰顯深厚情誼

 「共享發展,改善民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六項基本原則之一。多年來,魯港兩地在民生保障、社會治理方面交流密切:從「菜籃子」到「葯匣子」,從「魯警」到各行業人才交流,民生助力彰顯著兩地深厚的情誼。

 山東是農業大省,2021年農產品出口達到1238.4億元,佔全國總額近四分之一,連續23年居全國首位。以濱州市陽信縣為例,這裏被譽為「中國第一牛縣」,2019年被認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在陽信,肉牛被屠宰後裝入冷鏈物流車輛,30個小時內肉類製品就會運抵深圳,經中轉後送到香港零售市場。

 目前,山東正集成和研發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全產業鏈「菜籃子」標準體系,示範推廣現代農業新標準、新設施、新技術,支持自主品牌出口,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影響力、熟悉國際規則的龍頭企業。

 山東中醫藥發展歷史悠久、名醫輩出、資源豐富,是粵港澳大灣區「塑造健康灣區」的首選合作夥伴。魯港在中醫藥、生物醫藥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提升了雙方相關產業的發展水平,亦有助於其走向國際化。

 從100年前,首批50名山東同胞遠赴香港從事警務工作,到目前香港警察隊伍中,約有五分之一是山東人後代。改革開放以後,山東人赴香港從事各類工作的人員逐漸增多,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山東向香港派出各類勞務人員6.4萬人次,為當地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1214445.jpg

 2021年魯港經濟合作洽談會期間,人才交流是一項重點工作。 淄博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開放:人文交流綻放活力

 先秦諸子半出齊魯,山東地區是儒、墨、兵等多家文化的發源地,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山東省政府聯合香港媒體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人心目中的山東印象符號,排人物系列第一位的是孔子,這一方面印證了香港同胞對儒家文化的認同,另一方面也足見「文化山東」是山東在港澳地區重要的形象標識。

 近年來,兩地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如2019年舉辦的同心同根萬里行活動中,香港300餘名青少年在曲阜、泰安、青島等地參觀研學,對齊魯文化、儒家文化有了更真切的認識。

 2019年,香港特區政府還與山東省政府合辦了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香港青年實習活動,香港大學生在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相關高校、涉海院所順利完成實習,受到雙方一致好評。此外,香港的民間團體也組織香港青年到山東交流考察,幫助青年拓寬視野,了解國情,加深認識內地就業市場。據悉,目前香港學生在魯求學的有近200人。

 山東同期也在加大走進香港的文化體驗交流力度,相繼舉辦了山東文化交流周等活動,以及締結姐妹學校,在香港地區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有力推廣了厚重的齊魯文化。

 時光荏苒,山東與香港形成了深厚的歷史淵源與合作情誼。經過多年的鞏固和發展,兩地交流合作枝繁葉茂、碩果纍纍,留下地區間交流濃墨重彩的一筆。

 (供稿人: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 香港商報)

 頂圖圖說:山東與香港之間不斷加強高層交流,圖為2018香港山東周期間魯港雙方舉行有關會議。 閃電新聞供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 | 跨越千里的「握手」 情深意重的「魯港篇章」如何寫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