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楚天首縣 千年古郡 武漢這麼大 作家到江夏

楚天首縣 千年古郡 武漢這麼大 作家到江夏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2 21:42: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楚天首縣,千年古郡。穿山過江,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學大家們齊聚江夏,於梁子湖畔共赴文學之約。

 7月2日—7月6日,由中國作協副主席閻晶明帶隊的「楚天首縣——中國著名作家江夏行」採風團將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進行為期一周的採風活動。

 本次作家行活動由中共江夏區委、江夏區人民政府、香港商報社共同主辦,中共江夏區委宣傳部、香港商報湖北辦事處共同協辦。

 2日下午,楚天首縣—中國著名作家江夏行啟動儀式在喜來登酒店舉行,湖北省作協黨組書記文坤斗、武漢市文聯黨組書記李蓉、 江夏區委書記張斐、江夏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卉珍在喜來登酒店會見「楚天首縣——中國著名作家江夏行」採風團一行。

 據悉,參與此次作家行的作家有中國作協副主席閻晶明,湖北省文聯主席劉醒龍,中國僑聯《海內與海外》雜誌社主編朱小平,中國散文學會副會長王劍冰,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柳建偉,西安報業傳媒集團(西安日報社)文化旅遊部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高亞平,一級作家張鴻,中國作家協會社會聯絡部主任李曉東,《人民文學》編審楊海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秘書長、理事張子影。

 啟動儀式上,江夏區委書記張斐表示,楚天首縣迎貴賓,且看鴻儒書華章,我們真誠希望各位作家,在此次江夏行活動中,能夠全方位領略江夏美景,多角度感知江夏文化,深層次了解江夏發展,用你們的智慧和才華為江夏實施文化名區戰略傳經送寶,讓江夏的歷史更有底色,山水更有亮色,發展更有成色。

 採風團團長閻晶明表示,我相信我們這次採風,大家一定能夠通過認真的採訪和採風,感受到我們這個時代之變,獲得創作靈感,創作出很好的作品。此次江夏作家行,我們來這就是要完成好作品,為書寫江夏,宣傳江夏,反映新時代江夏的巨變盡到我們文學的力量。

 江夏區地處九省通衢的武漢南大門,公元前201年建縣,總面積2018平方公里,區域常住人口近百萬,素有「楚天首縣」之美譽。境內路網豐富,京珠滬蓉交匯於此,高鐵、高速公路縱貫全境,是「1+8」武漢城市圈的南部重要通道。

 江夏素有「楚天首縣」之美譽,因而此次江夏行,期待很多,希望能以自己的腳步,好好去探索這一美譽的由來。作家表朱小平表示。

 江夏擁有亞洲「最大城中湖」——湯遜湖,水域佔全市面積45%,「三山三水三分田,還有一分是家園」是江夏獨特的自然格局。

 作家張鴻說,湯遜湖作為亞洲「最大城中湖」,風景秀麗。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其實還可以在其中點綴一些動人的文化故事。

 據介紹,江夏坐擁22所高校和26萬名大學生,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7個,科技孵化器32家,形成汽車製造和服務、高端裝備、光電子信息、大健康和生物技術、互聯網及數字經濟等五大主導產業,曾連續11年榮登全省縣域經濟綜合排名榜首,連續5年榮膺「中國工業百強區」,入榜「中國百強區」,2021年成功邁入千億城區行列。

 現如今,江夏正深入實施「生態立區、產業興區、創新活區、文化名區、共富強區」戰略,大力推進「五谷共建」(康谷、南光谷、東車谷、智谷、農谷),奮力建設「富強江夏、和諧江夏、美麗江夏、活力江夏、幸福江夏」,打造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據介紹,此次作家行,作家們將從對江夏的切身體會出發,書寫出有影響力的文化作品,從而進一步擴大江夏的文化旅遊影響力,擴大江夏區在海外的影響力。

 同時,作家們也將以不同的視角重新發現江夏,以自己手中的如椽巨筆勾勒出江夏的發展脈搏。

 香港商報舉辦的中國著名作家採風活動在中國內地已經相繼開展了13年,自2009年開始舉辦,每年一屆,已邀請到中國內地近500位中國著名作家到各省市採風、寫作,寫出了近萬篇名篇佳作,在社會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力,並得到各地省委、省政府高層的讚賞和推介。

 目前,由香港商報出版社出版發行,收錄中國著名作家在各省市採風期間所撰寫的遊記、散文等書籍已達50餘冊。中國著名作家採風行活動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文化和旅遊相互結合的推廣活動,是詩與遠方的完美結合。(吳超群 譚桂林)

 圖片說明:啟動儀式現場。

責任編輯:朱劍明 楚天首縣 千年古郡 武漢這麼大 作家到江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