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將從5方面發力建全球物流樞紐城市

深圳將從5方面發力建全球物流樞紐城市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5 20:59: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結合深圳市物流基礎設施體系發展現狀,為強化深圳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功能,聚焦物流基礎設施體系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提質、降本、增效為導向,明確物流基礎設施體系的發展方向、建設重點和實施路徑,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聯合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制定了深圳市現代物流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策略,並同步編制了深圳市現代物流場站布局規劃(由相關部門另行發布)。

    據了解,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在促進經濟增長、穩定就業、保障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圳是全國首個將現代物流業作為支柱產業的城市,出台了國內第一部物流業規劃,也是中國物流供應鏈管理行業的發源地。四十年多年來,深圳物流業創造了全國物流領域的多項第一,物流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物流效率持續提升,支撐性作用日益突出。

    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高質量物流基礎設施體系

    建設策略提出,未來深圳將構建形成多層次、多模式、多功能、多業態的全球物流樞紐城市。到2025年,產業鏈供應鏈加速融合,深圳海港、空港樞紐核心地位更加凸顯,國際多式聯運體系初具規模,物流規模化、組織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與深圳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物流基礎設施體系。

    到2035年,全球資源配置能力顯著增強,形成多層次、廣覆蓋的物流節點及通道網絡,系統化布局、集約化建設、高效化運行、專業化服務、現代化治理成為全球標桿,建成世界一流的高質量物流基礎設施體系。

    「1+3+5」總框架明確各項重點任務

    基於發展目標,《建設策略》提出「1+3+5」的總框架,圍繞建設全球物流樞紐城市的1個總定位,着力打造全球供應鏈管理服務中心、國際物流轉運中心和全國物流創新應用中心3個中心,明確了5大領域的各項重點任務。

    建設全球性綜合物流樞紐。一是打造聯通國際國內雙循環的對外物流樞紐,建成由2海港、1空港、1鐵路、3公路樞紐組成的7大門戶型物流樞紐。二是建設30個保障高效分撥配送的城市物流轉運中心。三是配建滿足高品質生活的社區物流配送站。四是構築內通外聯、灣區協同的物流通道體系,形成「三軸一廊八向」的對外綜合物流通道體系。五是鞏固提升油氣管道運輸系統能力,加強高快速路網與油氣管道的協調,全力保障「多氣源、一張網、互聯互通、功能互補、海陸互濟」天然氣輸配系統的建設。

    創新物流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模式。一是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立體化複合化建設,提高土地集約利用水平;結合重點片區開發和城市更新,提出打造「低空-路面-地下管廊」現代立體城市物流體系,探索利用地下綜合管廊基礎設施、地鐵等軌道交通設施開展城市配送。二是加快推動物流基礎設施信息化建設。三是加快先進物流新技術新裝備研發應用。四是促進基礎設施投資開發主體多元化,完善「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多元籌資」的投融資模式。

    推動物流基礎設施體系高效運行。一是提升國際物流網絡化服務水平,加快形成綜合立體、陸海統籌、雙向開放、多邊延伸的國際物流服務體系。二是提升國內物流幹線運行效率,暢通跨區域高質量幹線物流通道網絡。三是完善末端物流配送「微循環」,引導和鼓勵城市貨運配送組織模式創新。四是加強幹線運輸和支線運輸的組織協同,加大「卡車航班」開行力度,面向珠江通道積極發展干支直達、江海直達等水路運輸組織方式,優化疏港通道貨運專用車道或專用道路管理措施。

    打造專業化高效物流服務網絡。一是提升全球製造業供應鏈資源配置能力,支撐打造暢通國內循環、參與國際循環的「深圳樣本」。二是提升電商、跨境電商物流服務能力。三是建設全球跨境快郵集散中心,推進交郵融合發展。四是打造高品質冷鏈物流體系,促進冷鏈物流規模化發展,探索開展冷鏈共同配送、「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等新模式。五是構建安全可靠、快速高效的應急物流網絡。六是完善口岸物流體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完善物流基礎設施體系保障措施。一是完善組織保障,進一步建立健全部門間協同聯動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統籌推動物流業發展相關工作。二是保障物流設施用地空間,確保物流基礎設施用地規模底線,強化全市20平方公里物流場站和15平方公里物流倉儲用地的規劃管控,促進功能提升。三是加強物流業扶持與獎勵。四是強化支持現代物流業發展的配套政策研究,形成「1+N」的物流專項政策體系。

    力爭用五年時間盡快取得建設成效

    按照深圳市現代物流基礎設施體系發展目標,結合物流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策略,從物流樞紐建設、開發模式、體系運行、服務網絡和保障措施等五個方面,制定了近期行動方案,共梳理22項主要行動和55項具體措施,明確了任務分工和牽頭部門,力爭用五年時間盡快取得建設成效,到2025年,實現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降至11%以下。(記者 姚志東)

    頂圖:亞洲中東航線GCX掛靠大鏟灣碼頭

責任編輯:萬思琪 深圳將從5方面發力建全球物流樞紐城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