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加大力度做好「融」文章

【商報時評】加大力度做好「融」文章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6 01:06:29 來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主席「七一」香港重要講話中,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他特別提到,在回歸祖國後,香港發展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並且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展着重要功能,指出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愈來愈廣闊。

 過去、現在、將來,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都是香港發展的核心動力,亦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最大憑藉,受惠「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加上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只要繼續加大力度做好「融」文章,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必可實現更好發展,前景令人期待。

 兩地進一步加深合作發展,許多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當中,大量機遇尚待挖掘。金融方面,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後,近日還再下兩城落實了ETF通和互換通,兩地金融層面互聯互通的不斷擴容,均可加強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以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本港創科發展方興未艾,在深圳的完善生產配套支援下,科學園、數碼港已成為了科創孵化器;隨着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合作區落成,及支持港青北上大灣區投身創科的經驗收成,均為雙城深化強強聯手產業合作提供更佳條件。在CEPA不斷引入更多開放措施,香港轉口港也日益繁忙;隨着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以及蓮塘/香園圍等大型跨境口岸的開通,均大大利便了人流和物流的往來,有利於建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主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對港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皆有莫大裨益。大灣區是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窗口,戰略定位是建設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有條件以己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前海、橫琴方案和南沙方案的出台,為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大開方便平台,前兩者側重以金融、先進製造為首的產業,還涉住房、就業、教育等的「惠港九件實事」,後者對港貿易、創科,及初創企業發展等也帶來支持。北部都會區的雙城三圈布局,亦為兩地融合發展提供多個支點。大灣區戰略定位,還包括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許多港人已北上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兩地交流已密不可分,前景廣闊。

 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點「希望」,包括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好好發揚「一國兩制」的好處,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的建設,有利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奠下更好基礎。習主席的話,為港未來指路引航,積極做好「融」的工作,香港必可創造更大輝煌!

 (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三)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加大力度做好「融」文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