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106 歐元狂瀉 人民幣漲易貶難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106 歐元狂瀉 人民幣漲易貶難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6 14:08: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2022年7月5日,對於外匯市場來說,絕對是一個可以寫入歷史的日子。

 在A股市場收盤後不久,歐元突然崩了。歐元兌美元EUR/USD跌至近20年低點。

 崩塌的還有韓圜。由於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抑制了對風險貨幣的需求,韓國韓圜下跌至13年來的新低。美元兌韓圜上漲0.8%,至1310.85韓圜,為2009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受此影響,美元指數一頓狂拉。美元指數日內漲幅一度達到1.1%,亦創20年新高,最高一度達106.33。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出現明顯貶值,7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次失守6.70關,較上一交易日調降260個基點,報6.7246。

 歐元狂瀉,對人民幣今年貶4.4%

 6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走低140點,失守6.71關口,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小幅反彈近30點。截至9點35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7125、6.7146。

 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3519個基點或5.52%,而相對於日圆、歐元、英鎊、韓圜等,則有顯著的升值。到6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累計升值3155個基點或4.4%,對英鎊累計升值5673個基點或6.6%,對日圆累計升值5818個基點或10.5%,對韓圜累計升值4.3%。此外,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瑞士法郎等仍然有明顯升值,顯示人民幣是全球主要貨幣中相當強勢的貨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目前仍高於年內低點6.78,而在岸價、離岸價更遠高於年內低點6.81、6.83.而日圆、歐元對美元反復創20年新低,日圆見24年低位,韓圜對美元也見13年新低。

 美元還有漲,非美貨幣仍承壓

 市場分析認為美元指數後續可能還有新高,7月美聯儲大概率的還會再次加息75點,如此美聯儲基金利率會抬高到2.25%-2.50%,與人民幣銀行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1.50%的差距繼續擴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繼續承壓。

 但是,一系列信號和後續的內外部環境表明,人民幣不再具備自發性貶值動能,人民幣對美元敏感度提升。考慮到海外通脹黏性及美國經濟韌性,美元指數短期難見拐點且上限可能抬升,人民幣企穩易,年內低點可能經受考驗,但總體仍穩健。

 歐元崩塌是因為歐洲的經濟出了問題,7月的 Sentix經濟指數顯示,歐元區19個國家的投資者士氣已跌至2020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預示著「不可避免」的衰退;下半年人民幣對歐元、日圆、英鎊、韓圜等升值空間或繼續拉大,下半年避險需求開始大增,而人民幣避險屬性日益突出。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106 歐元狂瀉 人民幣漲易貶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