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下半年臨國內外多重壓力 專家:外貿恐迎較大挑戰

下半年臨國內外多重壓力 專家:外貿恐迎較大挑戰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8 00:30: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近期對部分地方、行業和企業的調研情況看,下半年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受訪專家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外貿面臨國內外多重壓力,包括外貿訂單外流、疫情防控措施等,不過如果中美貿易回暖,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中國的出口。 

 下半年外需料會轉弱

 束珏婷稱,從外需看,受地緣政治衝突、部分發達經濟體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等影響,全球經濟增速恐放緩,貿易增長前景不容樂觀。從國內看,下半年外貿基數明顯抬高,企業綜合成本仍在高位,接訂單拓市場仍有難度。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內外形勢來看,今年的國際形勢轉差,俄烏衝突等因素衝擊全球經濟增長,對中國下半年外貿的拖累會進一步明顯;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等發展中國家的風險增大,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會下降。此外,全球其他國家的產業鏈供應鏈在恢復,去年流入中國的訂單或會流失。因此,下半年外貿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困難和挑戰。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一方面,國內疫情此起彼伏,下半年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疫情防控限制措施會致使部分訂單流失,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會承接部分中國訂單;另一方面,原材料、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仍然高企,抬升了外貿企業的生產成本,加上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外貿企業的利潤容易受到侵蝕。此外,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脹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美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的擔憂升溫,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不確定性因素等,下半年的外需料會轉弱。

 中美貿易仍係關鍵一環

 中美貿易方面,束珏婷表示,7月5日上午,劉鶴副總理應約與耶倫財長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經貿團隊同意保持密切溝通,落實好牽頭人達成的共識,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交流,推動經貿領域務實合作。

 美國對中國約35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在美國通脹持續高燒不退的背景下,近期美國政府官員圍繞是否取消對華商品加徵關稅而展開激烈辯論。在丁長發看來,下半年中美經貿會否轉暖是個重要性因素,如果美國取消全部或部分對華商品加徵關稅,無疑會提振下半年中國外貿的信心。

 王海峰則認為,如果美國取消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中國的出口,但作用仍然相對有限。「如果中美貿易回歸正常,對我們的出口有一定的正面影響,但是這種影響可能也不能太樂觀。」(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楊眉 下半年臨國內外多重壓力 專家:外貿恐迎較大挑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