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龍華:數字經濟「沃土」已灌溉 創新大灣區優質生態

深圳龍華:數字經濟「沃土」已灌溉 創新大灣區優質生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8 01:07:48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以來,深圳龍華區聚焦深圳「20+8」產業集群中所承載的重點產業,瞄準「3+3+N」產業梯隊,以世界、中國、民營500強等企業為重點,突出招大引強、招精引優,同步強化產業鏈、構建創新鏈、打造人才鏈,創新技術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人才鏈、圍繞人才鏈創新技術鏈,高質量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搶抓數字經濟發展先機,爭當大灣區數字經濟先行軍。

 7月6日,深圳龍華區與深圳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聯影智融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邈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舉行(雲)簽約儀式。據悉,聯影醫療、聯影智融、邈時智能作為國內高端醫療器械行業領軍企業,長期致力於醫學領域「卡脖子」技術攻關,成果豐富、實力雄厚,有關項目還曾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為實現產業全鏈條自主可控作出了重要貢獻。

 勇當數字經濟「先行軍」

 此前,在深圳龍華區召開的第二次黨代會上,全面總結了龍華區第一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謀劃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深圳龍華區委書記王衛代表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華區第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全面打造「數字龍華、都市核心」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華章》的報告,為龍華區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更在全區「一圈一區三廊」城市發展格局中,特別提出要聚焦高質量發展高地,構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2020年11月,深圳龍華區率先在大灣區提出打造數字經濟先行區發展戰略,從政策、平台、金融支撐等多領域發力,吹響全面建設「數字龍華」的號角。

 過去一年,深圳龍華區重點片區規劃建設全面加速,基本完成國土空間分區規劃,加大六大重點片區開發,根據《規劃》將依托北站國際商務區、九龍山數字城、鷺湖中心城、龍華國際商圈、大浪時尚小鎮、觀瀾文化小鎮,大力發展國際商務、金融服務、科技與文化創新服務、時尚消費等,打造高端專業服務集聚區、深莞科技綜合服務平台,及多個輻射北部的核心商圈。在龍華區全域推進數字孿生城市建設,深入開展未來城市試驗區計劃,打造人、城、產深度融合的城區典範。

 與此同時,深圳龍華區正式對外發布「1+N+S」數字經濟產業政策體系,致力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對外發出「1+N+S」數字經濟政策體系「操作指南」,加速灌溉大灣區數字經濟龍華「沃土」。

 今年以來,在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壯大「20+8」產業集群中,深圳龍華區積極布局其中「11+5」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時因地制宜地提出打造元宇宙產業,形成獨具區域經濟發展特色的「11+6」戰略性新興產業,着力構建「3+3+N」產業梯隊。

 更值得關注的是,在轄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的積極努力下,秉持「三聯繫」、瞄準「三領域」累計接洽160餘家海內外優質企業,已推動國信資本、徽商銀行深圳分行、中建八局、保利環境、豐賓電子、廣和通、海普洛斯等50多家重點企業落地,註冊資本超82億元,註冊資本超1億元的優質產業項目11個。2021年全球招商大會龍華區洽談跟進25個項目,已落地世界500強1家,中國500強2家,獨角獸2家,上市公司9家,行業龍頭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1家,預計投資額總計超840億元,截至5月累計完成投資額超160億。

 構建企業「無憂」的服務體系

 如果把營商環境比作土壤,那麼市場主體就是植物。植物能否長得旺、長得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片土壤是否肥沃,養料和水分是否充足。

 對此,深圳龍華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自成立以來,着重在「軟環境」落地方面下功夫,逐步打造健全無憂的企業服務體系,全面規範企業服務標準、服務機制及服務流程,加強重點企業核心高管子女入學、醫療健康等訴求的歸口管理。目前,龍華區綠色通道服務工作方案已正式印發,重點服務市直通車服務企業、上市企業、總部企業及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11類優質企業,梳理與企業業務聯繫比較相關的20個職能部門,制定服務措施51條。

 在數字政務方面,龍華更推出了「免申即享」企業與個人政務服務數字窗口,基於數據賬戶基礎建設成果,通過信息共享、數據匹配、協同審核的方式,主動查找、主動告知、主動兌現,實現線上數據篩選,線下人員「跑腿」,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和群眾免予申報,直接享受政策,讓轄區企業集中精力尋發展、群眾舒適安心過生活。(常亮 崔新紅)

   頂圖:深圳龍華區。

責任編輯:楊眉 深圳龍華:數字經濟「沃土」已灌溉 創新大灣區優質生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