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金融創新助力跨境業務穩增

深圳金融創新助力跨境業務穩增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8 14:33: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31)顯示,深圳越升6位,位居第十。2021年深圳外貿成績亮眼,出口已實現內地大中城市29連冠。靚麗成績的背後與深圳長期堅持開展跨境金融創新,不斷探索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密不可分。

 從本報記者近3個月的長期走訪來看,深圳人民銀行、深圳外匯局呼應實體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切實需要,引導金融機構開展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落地首批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加速」推動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首創「銀行+外綜服企業」一站式結匯模式等等,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呵護著深圳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和實體企業的茁壯成長。

 因地制宜 推出多種特色化便利結算

 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是跨境結算業務量繁多企業的「心頭好」。財務人員拖著行李箱去銀行辦理結算業務的場景成為過去時,企業足不出戶就能辦理跨境結算。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共有18家銀行、932家企業參與試點,累計試點金額2636.6億元。該試點既大幅提高了企業的資金使用效率,辦理業務用時縮短80%以上,也有助於企業避免匯率波動。

 首批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則極大便利了跨國公司集團內的跨境本外幣資金一體化管理。試點企業傳音控股在財務人員縮減近一半的同時,入賬時間從原來的兩三天提升至10分鐘,助力跨國公司向集中、向時間、向管理要收益。截至6月末,傳音控股、創維集團等5家優質跨國企業集團試點業務量達318.6億美元。

 對於進口採購業務較多的企業而言,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帶來了潛能的釋放。試點推動銀行從表面單證審核轉向注重業務實質,大幅節省單證準備和業務辦理時間,使「一步式」線上辦理成為現實,試點企業比亞迪的時效節約95%以上。截至6月末,貨物貿易便利化試點覆蓋7家銀行、74家企業,累計收支454億美元;服務貿易便利化試點共6家銀行、23家企業參與,累計收支160億美元,試點規模排名全國前列。

 敢為人先 支持新業態健康發展

 在支持深圳打造「跨境電商之都」方面,深圳人民銀行推動並指導轄內工行深圳市分行、平安銀行等開展了「出口跨境電商直通車」業務,減少中間收款環節,為境內出口電商中小賣家提供跨境人民幣便利化收款服務。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銀行及支付機構累計辦理跨境電商人民幣結算業務5467.2億元,惠及跨境電商企業8.2萬家。

 為給外貿綜合服務平台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外匯結算服務,深圳在全國首創「銀行+外綜服企業」一站式結匯模式,支持外綜服企業代辦跨境電商出口收匯。截至6月末,外綜服企業代辦跨境電商出口收匯業務總金額112.8億美元,筆數35.2萬筆,幫助超4萬家商戶便捷收匯,服務中小電商企業超過10萬家。其中,收匯總金額在100萬美元以下的小微電商超4.2萬戶,佔比高達95.02%。

 互聯互通 持續推進跨境投資試點

 2022年6月6日,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創投街區香蜜湖國際風投創投街區正式亮相,這是大灣區首個國際化、市場化、品牌化的國際風投創投聚集街區。去年,深圳人民銀行會同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先後對QFLP和QDIE試點政策進行了修訂升級,簡化辦理流程,拓寬投資範圍,QFLP可投向增發、協議轉讓、配股等境內一級半市場;靈活資金使用,在獲批額度內,可靈活更換投資項目。

 截至6月末,深圳已設立QFLP管理企業177家,發起QFLP基金55家,基金規模76億美元,主要投向生物醫藥、高端製造、大消費、信息技術、新材料等前沿領域,助力產業新一輪升級。設立QDIE管理企業71家,已備案額度20.15億美元,初步建立了深圳跨境私募股權投資的比較優勢。

 去年9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創新,讓深港澳居民實現了跨境個人業務投資。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轄內共有24家銀行獲得試點資格,開立「跨境理財通」相關賬戶12560個,辦理資金跨境匯劃金額合計4.04億元,雙向投資產品交易額2.37億元,約佔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總量的三分之一。

 綠色金融 率先開展數碼化服務試點

 去年10月,深圳在香港順利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這是國內地方政府首次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全部債券中有39億為經過香港品質保證局認證的綠色債券。發行共吸引來自8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共計89個賬戶下單認購,訂單規模達174億元,實現3.48倍超額認購。

 為大幅降低企業腳底成本,也為切實助力碳達峰碳中和,2021年7月,深圳人民銀行指導銀行在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立、外匯資本金入賬、境內直接投資貨幣出資入賬登記、資本項目外匯收入結匯及支付等9個高頻業務場景,轉變為提交電子材料和線上辦理。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銀行業已為342家企業辦理資本項目數碼化服務試點業務22151筆,金額合計37.6億美元。

 只跑一次 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近兩年,在提升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上,深圳人民銀行和深圳外匯局也陸續出台了政策「組合拳」。 2020年2月,開展外債登記管理改革試點,變「逐筆登記」為「只登記一次」,允許在登記金額內自行借入外債資金,便利企業自主選擇融資時機。當年4月,進一步針對科創企業開展外債便利化試點。今年5月,深圳科創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由500萬美元增加至1000萬美元,「專精特新」企業可在不超過1000萬美元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截至今年6月,45家深圳實體企業參與債券登記試點,登記金額約45.8億美元,占同期轄內企業登記外債總金額的40%。17家科創企業受惠於科創企業外債便利化試點業務。

 為弱化人民幣匯率波動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穩健經營帶來的困擾,減輕匯率保值業務對企業經營現金流的佔用。今年4月,深圳外匯局聯合深圳多部門印發通知,構建協同高效的匯率避險合作模式,強化銀行擔保機構聯動服務,降低外貿企業匯率避險成本。(記者 鄧建樂)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金融創新助力跨境業務穩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