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智庫聯合舉辦焦點對話研討會 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深港智庫聯合舉辦焦點對話研討會 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8 22:46: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8日,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以下簡稱綜研院)與香港「一國兩制」青年論壇聯合舉辦「深港智庫焦點對話研討會」,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暢論香港發展面臨的重大機遇和現實挑戰。深港兩地10餘位專家學者重點研討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香港與內地社會民生融合發展等熱點問題。

 北部都會區建設應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在焦點對話環節,綜研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就 「北部都會區與深港科技一體化的新機遇」發言。郭萬達認為,北部都會區建設是香港深層次矛盾問題的「綜合解決方案」,應進一步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具體措施包括發揮香港基礎研究實力強的優勢,與深圳共建「20+8」產業集群;應對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新田科技城打造成香港矽谷,推動深港合作共建一體化的開放創新體系,形成深港創新生態鏈;在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中發揮重要作用,率先形成深港融合發展的一體化市場,其中,推進深港通關一體化是重中之重。

 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認為,北部都會區建設面臨新機遇,也面臨如何進一步完善創新環境、打造科創產業平台、促進其與大灣區要素流動等挑戰。王春新建議把北部都會區提升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全力打造世界級創科產業城、高等教育城和中醫藥城,致力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環境,並在大灣區科創產業合作上採用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認為,「一國兩制」下,深港要素流動因為制度差異而有一定限制。如何打破制度限制,需中央和深港兩地政府推動。他建議建立全方位、全時段的合作機制;深港共同發布「雙向政策包」;兩地政府互派職員掛職;吸收民間智慧等。

IMG_1730.JPG

 探索深港金融合作新路徑

 綜研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就「探索深港金融合作新路徑」發言,他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但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存在資金循環不暢痛點問題。余凌曲建議以前海為平台,探索深港共建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前海離岸市場功能有三:為香港人民幣回流提供全新通道;為走出去中國企業提供專屬離岸人民幣進入產品;為國家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自由使用探索經驗。」余凌曲說。

 綜研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建議河套深港合作區從戰略、體制機制、產業鏈、要素流動和規則標準五方面進行創新突破,打造「中國科技特區」,建立深港實體化聯合管理機構,加快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跨境專用口岸」,實現科研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林至穎認為,大灣區已初步形成科技創新走廊,幫助香港初創企業進入產業龍頭的生態圈、打造大灣區生態一體化尤為重要。「未來要鼓勵香港青年進入大灣區從事科研科創,或加入就業市場。」林至穎建議大灣區科研模型應為「前場後店」「前研後產」,進而形成「香港研、灣區產、全球銷」的生態圈。

IMG_1729.JPG

 探索深港通勤式融合

 在最後一個焦點對話環節,「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表示,多年來深港合作和融合都是以基建為主導,隨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深港政府應考慮推出更多便民措施,包括更便利通關安排、補貼跨境公交票價和增加班次等,促進「通勤式融合」(「深圳居住,香港上班」和「香港居住,深圳上班」),從而鼓勵更多香港人尋找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理事黎沛文認為,在迎來香港踐行「一國兩制」下半場之際,相關工作重點應轉向政策措施的細化、執行、檢討和完善,以更好地促成以「身份認同」「人心回歸」為核心主軸的「香港二次回歸」,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綜研院港澳及區域發展所副所長文雅靖說,習近平主席特別關心香港青年發展問題,強調「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針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面臨的新困難新需求,文雅靖建議落實落細頂層設計,推動多部門協調聯動解決證件使用便利化等實際問題,利用大數據技術加快促進大灣區要素流動,發掘新需求並制定出台新舉措,多舉並重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綜研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總結發言稱,研討會三個焦點對話涵蓋了空間、產業與民生等深港合作主題。從香港的角度看,正如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強調的,「『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香港「背靠祖國」越堅實,「聯通世界」就越通達,其中北部都會區建設對於鞏固提升「八中心兩樞紐」地位,發揮好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通道作用十分重要;從深港合作的角度來看,深港融合發展,將打造成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重要節點,共同服務國家戰略。(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楊眉 深港智庫聯合舉辦焦點對話研討會 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