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在汕頭舉行

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在汕頭舉行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8 22:0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7 月 8 日上午,以「聚數聯僑共創未來——打造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先行區」為主題的2022 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在汕頭開幕,聚力打造我國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創新發展的重要窗口和數字經濟對外開放服務華僑的國家級平台。大會共有1 個開幕式、1 個高峰論壇、12 個主題論壇以及包括「潮汕夜話 」等系列創新活動,12 位院士、58 位龍頭企業高層以及 9 位國內外知名專家及僑領僑胞出席。會上,《廣東省數字經濟發展指引1.0》正式發布,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與19家頭部企業簽約,簽約投資金額超300億元。

圖說2:大會簽約現場.jpg

大會簽約現場

    汕頭發力 「數字賽道 」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孫志洋在大會致辭中表示,作為數字經濟大省,廣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推進數字經濟強省建設,出台了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加快數碼化發展意見等法規政策,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廣東強芯工程、核心軟件攻關工程和顯示裝備製造璀璨行動計劃,推動一二三產數碼化轉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效。2021年,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5.9萬億元,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連續31年居全國第一。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加速推進,累計推動超2.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數碼化轉型,帶動62.5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用雲」,5G基站數等均居全國前列。未來,廣東省將繼續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持續強化資源保障力度,積極打造優越的數字經濟生態,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廣東省數字經濟發展指引1.0》在會上正式發布,並舉行了數字產業項目簽約、工業軟件創新合作中心成立、廣東省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等儀式。同時,國家級智庫機構權威發布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研究報告》《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現狀與趨勢洞察》。

    專家認為,大會充分發揮廣東數字經濟發展大省的產業基礎優勢、汕頭市「僑鄉」和國際通信基礎設施優勢,大力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積極探索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創新發展的重要窗口和數字經濟對外開放服務華僑的國家級平台。

    「數字經濟對支撐汕頭建設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動新時代經濟特區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博士李沛霖認為,發展數字經濟,對於增強汕頭以及整個廣東經濟韌性、優化產業結構、提高創新能力、實現消費升級等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院士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聚智聚力

    本次大會亦舉辦了數字化治理高層論壇、數字經濟人才產教協同合作論壇、企業數字化轉型引領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賦能「僑」經濟發展論壇等數十個論壇,齊聚專家院士,為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聚智聚力。

    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在視頻參與大會高峰論壇時表示,中國移動將於年底前實現廣東行政村5G全覆蓋。目前中國移動加快推動5G發展提質提效,確保黨的二十大召開前5G基站超百萬個,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國鄉鎮以上5G連續覆蓋,以及重要園區、熱點區域、發達農村有效覆蓋,在廣東實現全省行政村全覆蓋。

    在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賦能「僑」經濟發展論壇上,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女士發布了《2022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水平評估》,她建議,要持續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的對外開放,深化合作,互利共贏。「一方面中國要深度參與國際數字經濟規則的制定,包括了針對數據的跨境流動,還有數據的私隱保護等重大問題,也是沒有既定答案的問題,我們要積極參與進去,同時要持續深化對外開放。要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包括金磚國家,G20,東亞,東南亞等等,用好合作機制形成更加緊密,穩定的數字貿易共同體和合作關係,促進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和成果。」張小燕說。

    同時,張小燕認為,汕頭在發展數字經濟和開展數字經濟合作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礎:「我了解到,汕頭有國際電纜的登陸站,在發展數字經濟和開展數字經濟合作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礎,同時汕頭又是著名的僑鄉,有大量的僑胞在東南亞,在世界各國,所以汕頭發展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我覺得既有基礎設施的基礎,也有人力的基礎,一定會在數字經濟的對外合作中越走越好,行穩致遠。下一步,我想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可以和汕頭打造數字經濟高端智庫的需求做一個很好的對接,共同地為汕頭數字經濟的發展出謀劃策,建言獻策。」(記者 陳績盛 陳彥潔)

    頂圖:7 月 8 日上午,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在汕頭開幕

責任編輯:萬思琪 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在汕頭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