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加足「金融籌碼」炒香鄉村產業和預製菜

廣東加足「金融籌碼」炒香鄉村產業和預製菜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7-08 15:23: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首個省級鄉村產業投資聯盟成立、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的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組建、「廣東省農業農村創業學院」掛牌.....7月7日,廣東省鄉村產業投資聯盟成立大會暨廣東省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成立儀式在廣州舉辦,開啟金融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本次活動以「資惠產業 振興鄉村」為主題,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恆健控股公司)主辦,廣東民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粵民投)承辦,廣東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協會、廣東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管理公司、廣東股權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日報、南方農村報共同協辦。

    「聯盟、基金、學院三大『硬核』舉措同時落地,這是深入貫徹中央和廣東省關於穩住經濟大盤各項政策措施和金融支持受疫情影響企業紓困的真招實招,是凝聚多方力量、引導社會資本有序投入鄉村產業的創新探索,也是推進廣東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舉措。」會上,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顧幸偉表示。

0708_2.jpg

    組建鄉產投盟  打造產業投資新風向標

    此次成立的廣東省鄉村產業投資聯盟,是全國首個省級鄉村產業投資聯盟。

    鄉產投盟以「搭平台、聚合力、謀發展、興鄉村」為宗旨,聚集社會資本和鄉村產業資源,通過資本助力,驅動產業和資本快速融合,實現基金賦能鄉村經濟的「四個一」目標:即創建一支鄉村產業專業投資隊伍,建設一個鄉村產業項目資源庫,組織一系列多元化投融資對接活動,打造一個信息互通、資源融合、多方共贏的鄉村產業投融資對接平台。

    據了解,目前,廣東省鄉村產業仍然存在農業產業要素支撐不足、農業產業鏈各環節銜接不緊密、農業企業難以獲得股權融資支持等短板。鄉產投盟作為連結市場資本與實體企業的橋樑,將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形成合力,全面推進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用資本助力鄉村振興的「廣東實踐」。

    活動中,還啟動了廣東省鄉村產業投資聯盟數碼化平台,舉辦了《全面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框架合作協議》等系列簽約儀式,並給鄉產投盟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單位授牌儀式。鄉產投盟首任理事長單位由廣東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協會擔任,秘書長單位由廣東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擔任。據悉,鄉產投盟由大型農業企業、產業投資機構、私募基金、平台券商的合力共推,目前已有70多家機構加入。

0708_3.jpg

    成立投資基金 為廣東預製菜「提味增香」

    會議另一大亮點,是恆健、粵民投聯合組建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的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積極推動基金與各地政府、金融資本、產業園區及龍頭企業分別設立多種形式的子基金,最終形成50億元母基金+百億規模子基金群的省預製菜產業基金體系,為廣東省預製菜產業發展提供有力的資本支撐。

    據介紹,該基金將圍繞預製菜生產、倉儲、流通、消費以及裝備生產等產業鏈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行投資布局,推動並賦能產業鏈上中下游高效協同發展,助力預製菜科技研發,推動產業標準化體系建設,積極引導完善廣東預製菜產業鏈,助力培育國際知名品牌。

    廣東預製菜產業投資基金的發起人之一——恆健控股公司是廣東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投資平台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也是廣東淨資產規模最大、資本實力最雄厚的省屬企業。另一基金髮起人——粵民投,是國內各省已設立的地方民營投資平台當中,涵蓋領域最廣、民企組成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其股東覆蓋廣東省內乃至全國傳統優勢產業及高新技術產業。2家實力雄厚的企業攜手「搞菜」,備受各界關注。

    「未來,粵民投將積極實踐『金融+產業』新模式,為預製菜企業提供一套破解發展與融資難題的可行方案,是金融行業的新命題與新機遇,更是粵民投的新命題與新機遇。」據介紹,作為預製菜基金的聯合執行事務合夥人,粵民投將在資本市場中充分發揮產業優勢,聚焦各地優勢產業、上市公司及頭部企業進行投資,為企業提供全周期、全場景、全方位的綜合支持與賦能,推動預製菜產業「鏈式發展」。

    成立大會上,4大預製菜項目進行了簽約。包括恆健與粵民投簽署關於合作設立「廣東省預製菜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的框架協議;廣東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樂禾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廣東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廣州市錢大媽農產品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農業基金旗下子基金——廣州和智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與廣州錢大媽農產品有限公司簽訂項目投資協議。

    為培育一批紮根農村、服務農業、帶動農民的農業農村創業領軍人才,「廣東農業農村創業學院」掛牌成立。(記者 徐紅)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東加足「金融籌碼」炒香鄉村產業和預製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