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安徽南陵:紫雲英綻放稻米香

安徽南陵:紫雲英綻放稻米香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7-22 14:17: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關乎國家糧食安全。2021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種業振興行動方案》。一年來,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積極行動,推進「種業強縣」戰略,以紫雲英和水稻種子為主,探索 「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紫雲英又名紅花草,是中國主要蜜源植物之一,分布於長江流域各省區。南陵紫雲英種植歷史悠久。該地「弋江籽」屬大葉型、青杆、中花、中熟品種,可作為青貯飼料養豬,亦可作為有機肥源培肥地力,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中國馳名商標、安徽省著名商標等一系列稱號,暢銷東南沿海,並出口日韓等地。

    布局「紫雲英+」 打造特色小鎮

    近年來,南陵大力培育蕪湖青弋江種業、南陵紅寶種業等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助力企業上市,全力推動種業發展,打造紫雲英育種、種植、加工、銷售等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目前,該縣已有紫雲英新品種「弋江籽」「皖紫早花」「紅寶大葉」等自主選育品種10多個。

ahbb0722at-2.jpg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南陵縣紫雲英種子銷售量約3200噸,約佔全國市場總量的25%。

    今年以來,南陵結合《加快推進種業振興 打造種業強省行動方案》,充分利用現有種業資源優勢,推動種業強縣建設,努力實現紫雲英種子銷量佔全國30%的目標。同時,該縣支持蕪湖青弋江種業有限公司建設10畝省級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將其打造成輻射全國的紫雲英種子科研生產基地。

    在做大做強種業的同時,南陵縣委縣政府布局「紫雲英+」大產業,圍繞紫雲英主產區,積極謀劃探索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增強城鎮承載能力,以「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多方參與、互利共贏」為方式,打造「紫雲英小鎮」, 全力推進紫雲英產業融合發展。去年,弋江鎮「紫雲英」小鎮項目入選農業產業強鎮創建名單。

    在南陵,除了20萬畝紫雲英迎風綻放,稻米亦四野飄香。

    今年6月底,在南陵縣早稻種植區,「南陵早2號」水稻田喜迎豐收季。作為全國勞模程太平精心培育的新品種,「南陵早2號」成熟期提前10-15日,可有效避開長江中下游地區每年7月雨水、洪澇對水稻的影響。

    「南陵早2號」應用面積達10萬畝

    據程太平介紹,「南陵早2號」是在特早熟早稻「化感2205」基礎上進一步選育而成,2021年通過了安徽省農作物品種審定。目前,該品種在安徽應用面積達到10萬畝,浙江、江蘇、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已開始引種。

    南陵素有「蕪湖米市、南陵糧倉」美譽,「南陵早2號」是其糧食產業興旺發展的剪影。

    2021年,南陵實施省高產優質水稻新品種成果轉化項目,確定3個優質多抗高產示範品種,建成2個200畝以上「特早熟早稻+雙季稻新模式」示範片和1個早稻避災栽培示範片。全縣年產早稻種子約500萬公斤,雜交稻種35萬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南陵大米」去年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在產業項目、資金投入、技術研發、平台合作等方面,南陵縣以及蕪湖市市場監管部門謀劃推出綜合性扶持措施,持續擴大「南陵大米」品牌區域輻射力、競爭力、影響力,助推其成為行業內標桿性、領軍型名牌產品。(記者 柏永 通訊員 劉燕)


責任編輯:郭昕玥 安徽南陵:紫雲英綻放稻米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