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從藍圖駛向現實 2025年鐵路網絡實現灣區全覆蓋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從藍圖駛向現實 2025年鐵路網絡實現灣區全覆蓋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06 11:26:35 來源:深圳特區報

    軌道交通是區域聯動發展的「大動脈」。隨着城市的高速發展,我國軌道交通建設步伐逐年加快。在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已成為公共交通的骨幹,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時,大大提升了城市間的通行效率,不斷深化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城市群的高速發展,穗莞深城際、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等交通建設也在加快推進。軌道交通版圖的全面拓展,加速着「深圳都市圈」的成型,「軌道上的大灣區」已從藍圖駛向現實。

    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後開工建設城際鐵路項目

    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

    深惠城際大鵬支線

    深惠城際坪地至仲愷西段

    深惠城際仲愷西至惠城南段

    深大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

    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至前海段

    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

    塘廈至龍崗城際

    常平至龍華城際

    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

    「內灣半小時,灣區一小時」前景可待

    7月初,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建設再獲新進展。隨着深惠城際大鵬支線重要網站大鵬站啟動建設,大鵬支線工程正式駛入建設「快車道」。深惠城際大鵬支線工程是深圳市交通建設重大專案,也是大灣區城際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地下敷設,線路全長39.387公里,是一條兼具城際、市域客運及東部旅遊快線功能的城際鐵路線路,也是改善深圳東部發展的重要交通動脈。

10.jpg

    城際鐵路是服務於相鄰城市間商務差旅及長途通勤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深圳都市圈內各城市間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城際鐵路的發展,不僅能進一步加快城市群同城化、一體化的進程,對整體提升大灣區綜合實力也具有重要作用。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後開工建設城際鐵路總里程約351千米,總投資約1872億元。

    「十四五期間,深圳將進入城際鐵路建設高峰期,將推動深廣中軸城際鐵路納入上位規劃,加快深莞城際、常龍城際等項目規劃建設。」市軌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城際鐵路網建設將助力全面構建一體化灣區交通互聯互通網絡,堅持區域交通共建共用,創新區域交通合作模式,面向都市圈、聯通大灣區、輻射全中國,努力實現交通出行「內灣半小時、灣區一小時」。

    更多城市納入「深圳都市圈」

    珠江口,碧波萬頃。大國重器「大灣區號」盾構機穿江入海,深江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珠江口隧道建設,正在百米海底以16米/天速度快速掘進。據了解,珠江口隧道海域段水下最大埋深115 米,是中國水下隧道的最深紀錄,工程難度達到世界頂級。截至目前,隧道工程已完成總施工長度的近30%。

11.jpg

    「大灣區號」盾構機

    深江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116.1公里,途經深圳、廣州、東莞、中山、江門5個地市,項目投資估算總額513.1億元,設計時速250公里,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該鐵路建成通車後,深圳與廣州將實現半小時高鐵互聯互通。

    根據深圳市軌道辦介紹,目前,在深圳至香港方向,深圳與香港特區政府已合作成立了「推動港深跨界交通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積極推動港深西部鐵路、香港北環線支線引入皇崗口岸等專案的規劃建設;在深圳至珠西地區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進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的規劃建設,目前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可研已獲得國鐵集團批復。此外,深南高鐵、深珠城際已作為伶仃洋通道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深圳已提前開展了深南高鐵前期研究工作;在深圳至粵東地區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動深汕鐵路的規劃建設。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深圳正加快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將周邊更多城市納入「一小時通勤圈」,與廣州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等大灣區其他都市圈的距離,也將隨着軌道網絡的密織日益拉近。

    2025年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將達4700公里

    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布的《深圳市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十四五」期間,深圳將大力推進城市軌道四期、四期調整工程建設,加快推進五期建設規劃編制及落地實施,同時完善「南北終到、東西貫通、互聯互通」的高鐵通道布局,支撐深圳加快推進灣區一體化以及融入國內經濟大循環。

    跨市國鐵及城際鐵路方面,根據規劃,深圳與東莞、惠州之間將形成國鐵及城際鐵路共計15條。其中,深莞之間4條國鐵和5條城際,深惠之間5條國鐵和3條城際。跨市城市軌道方面,根據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6-2035),深圳與東莞、惠州共規劃17條跨市軌道線路進行銜接。其中,深莞之間13條、深惠之間4條。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要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通過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在深圳與香港實現互聯互通。未來,還將謀劃港深西部鐵路等跨境鐵路項目建設,深港交通通聯將更加便捷高效。不久的將來,深圳市內及其周邊的軌道交通線網將滿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勤圈」快速通達的出行需求。深圳正在發力,讓「軌道上的大灣區」早日由藍圖變為現實。

責任編輯:蔣璐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從藍圖駛向現實 2025年鐵路網絡實現灣區全覆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