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府將於9月14日發行第七批最多450億元銀債 保底息4厘歷來最高

政府將於9月14日發行第七批最多450億元銀債 保底息4厘歷來最高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09 16:20: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今日(9日)宣布發行第七批銀色債券,發行金額為350億元,可視乎情況提高至最多450億元;保證息率由第六批的3.5厘調高至4厘。發行金額及保證息率皆屬歷來最高。金管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陳家齊呼籲,認購的市民應該一直持有至到期為止,「穩袋」保證息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銀色債券是推動普惠金融的其中一項舉措。在目前充滿不確定性的投資環境中,銀色債券可以為年長市民提供一項安全可靠又具穩定回報的投資選項。這批銀色債券的目標和最高發行額,及最低息率均比以往為高,將有助進一步促進年長市民的參與。

 財爺指是安全投資選項

 第七批銀色債券為期三年,一手入場費為一萬元,由8月23日開始認購,至9月2日中午為止,9月14日為發行日。與以往一樣,第7批銀色債券將按循環機制派發,每位投資者最多可獲發100手,同時不設二手市場,投資者如欲在債券到期前套現,政府會以原價及相應累計利息贖回債券。滙豐銀行及中銀香港為是次發行的聯席安排行。

 對於調高銀債息率及發行額,陳家齊解釋稱,主要是因應疫情及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而作出,期望藉此給予年長投資者安心的投資選擇之餘,也可讓投資者在當前市況下,享受較高的投資回報。另外,對於今次的申請資格延續第六批銀色債券降至60歲的安排,陳家齊表示,這是經詳細討論後而作出,她對於日後銀債覆蓋的年齡持開放態度。

 資金充裕者可認購30手

 翻查資料,第六批銀色債券的認購資格由65歲降至60歲,認購人數由第五批的13.52萬人,急增至第六批的25.7萬人。聯席安排行之一、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相信,保證息率及發行額雙雙增加之下,最新一批銀色債券的認購人數及金額,將較上次為多,估計最終超額認購的機會相當高。

 周國昌續指,觀乎當前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市場皆轉趨波動,最新一批銀色債券能夠給予4厘回報,相當吸引。周國昌估計,以往有認購銀色債券的投資者,今次將「加碼」認購,建議資金充裕的投資者可先認購30手;另建議一般投資者可認購25至30手。他又預期,香港通脹只會緩慢上升,不太可能達5%至6%,相信投資者能夠收取4厘保底息率。

 料每人最多獲派20手

 臻享顧問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當前6個月定期存款息率僅3厘,加上港府作為發行機構,沒有違約風險,對投資者而言,最新一批銀色債券是一個好的投資選擇。渣打財富管理投資產品主管許國威則預期,最新一批銀色債券認購額,將較上一批多15%,每人最多可獲派20手。(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蔣璐 政府將於9月14日發行第七批最多450億元銀債 保底息4厘歷來最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