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發表涉台白皮書:有力回擊「台獨」與建構統一藍圖

中國發表涉台白皮書:有力回擊「台獨」與建構統一藍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0 21:00:38 來源:香港中通社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受訪學者表示,白皮書對「台獨」勢力與外部勢力的錯誤言行作出回擊與駁斥,更為兩岸統一建構出卓越非凡的藍圖。

    針對台灣問題,中國政府於1993年、2000年分別發表了《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

    10日發表的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竄訪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進行連日軍演予以反制,兩岸緊張局勢再度升溫。白皮書在此時發表,有輿論解讀為是反制佩洛西訪台與「台獨」勢力叫囂的一環,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兩者在時間上有偶然的巧合,也有必然的聯繫。

    包承柯指出,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全面高速發展大背景下,面對「台獨」勢力的不斷挑釁與外部勢力的頻頻介入,有必要就如何處理台灣問題進行整理與闡述,不僅清晰了年底中共二十大後的對台工作方針,也正好對佩洛西竄訪作出政策回應,具有多重意義。

    白皮書的第一部分通過回顧歷史、羅列國際文件,着重闡述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經緯和法理事實。包承柯認為,這針對的正是「台獨」分子與國際上「明知故犯」的錯誤言行,有助於台灣民眾認清事實、理解兩岸統一的歷史源頭,也有力地回擊了例如借「三藩市條約」創造的「台灣地位未定論」等荒謬論調,是非常重要且及時的。

    白皮書的多個部分中,穿插呈現了大陸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往來,用數據充分說明了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的事實,也詳盡列舉大陸長期以來多領域的惠台、「促融」舉措。

    近年來大陸對台灣存在病蟲害、濫用違禁藥等農產品採取暫停進口的措施,卻遭台灣輿論抹黑為大陸「借經濟手段施壓」,包承柯指出,暫停部分農產品輸陸是針對技術問題就事論事的做法,經濟手段能夠有力打擊「台獨」勢力,但也會對台灣民眾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因此大陸方面保持理性與謹慎,從未考慮利用經濟手段向台灣施壓,而是用於拉近兩岸距離。

    包承柯續指,白皮書的內容顯示大陸着眼於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長遠目標,而非短期的經濟或政治效用,也向「台獨」勢力為挑唆兩岸仇恨、製造「台獨」輿論環境而否定「惠台」、歪曲事實的言論,作出清楚的駁斥。

    白皮書對推進兩岸統一進程進行闡述,也對統一後的光明前景作出展望,包承柯表示,白皮書為兩岸統一建構出一幅卓越非凡的藍圖,也向台灣民眾說明大陸提供了兼具廣度與厚度的發展機遇,明確彰顯兩岸統一對台灣而言,「只有利益,沒有損失」。(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責任編輯:高心雲 中國發表涉台白皮書:有力回擊「台獨」與建構統一藍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