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例「新型產業(M0)+標準地」成功出讓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例「新型產業(M0)+標準地」成功出讓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0 22:19: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記者從煙台黃渤海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全市首例「新型產業(M0)+標準地」宏遠海洋裝備地塊在黃渤海新區成功掛牌出讓,為企業降低拿地成本1000餘萬元。

    宏遠海洋裝備地塊項目位於國際招商產業園內,項目涉及領域主要為海洋裝備研發製造、水下系統和作業裝備製造等,成交面積為53畝,成交價格為1794萬元。若按正常傳統供地模式,企業拿地成本預估為2800多萬元,「新型產業(M0)+標準地」供管模式為企業降低拿地成本1000多萬元。

    「該地塊掛牌出讓,對於推動全區專業裝備生產領域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全國推廣『新型產業(M0)+標準地』供管模式提供了新樣板。」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875a53b6e189df51d3d2b1200d222c1.jpg

    去年9月,黃渤海新區管委印發了《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關於推行新型產業標準地(M0)試點的實施辦法(試行)》,在國內首次提出了「新型產業標準地(M0)」這一全新概念,為煙台自貿片區及黃渤海新區產業創新發展錨定新格局、拓展新路徑、提供新思路。

    「新型產業(M0)+標準地」供管新模式以新型產業創新發展需求為導向,將「新型產業用地」和「標準地」的指標體系和管理方式相結合,通過提高容積率和配套用房佔比,在進一步提升產業創新空間承載力,凸顯研發創新導向的同時,確保新型產業用地(M0)配置給更加優質的研發創新類項目,並實現了項目落地即開工。目前,該供地模式已納入省政府51項制度創新成果並在全省範圍內推廣。

    在土地出讓價格方面,新型產業用地(M0)地上空間的評估地價,以工業用地市場評估價格為基數,按開發主體自持房產面積比例進行修正後,為同地段工業用地市場評估價格的1.2—2倍,高於傳統工業用地,但大大低於同地段商務辦公用地價格。「下一步,黃渤海新區將進一步完善『要素跟着項目走』機制,加大支持(M0)用地供應,探索更多領域『新型產業(M0)+標準地』改革,積極推進科技研發、企業總部等高質量項目落地。」黃渤海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周雪 通訊員 郭傳義 李沛霖)

責任編輯:嚴燕紅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例「新型產業(M0)+標準地」成功出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