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支付過境費後 「友誼」管道南線恢復向歐洲輸送俄石油

支付過境費後 「友誼」管道南線恢復向歐洲輸送俄石油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11 09:27:09 來源:中新社

 在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向烏克蘭支付石油過境費後,「友誼」輸油管道南部支線10日已恢復向歐洲輸送石油。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烏克蘭石油運輸公司與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氣公司(MOL)及其位於布拉迪斯拉發的下屬石油公司Slovnaft,就「友誼」輸油管道南部支線恢復石油輸送進行了談判,並就向烏方支付過境費一事達成一致。

 總部位於布達佩斯的MOL公司是一家匈牙利跨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成立於1991年10月,公司成員中包括斯洛伐克前國有石油和天然氣公司Slovnaft。

 據俄新社報道,目前,過境烏克蘭的「友誼」輸油管道南部支線部分在莫斯科時間10日16時後已經恢復輸送俄羅斯石油,預計將於11日抵達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報道稱,MOL公司向烏克蘭方面支付了石油過境相關費用。

 另據塔斯社報道,作為「友誼」輸油管道捷克段的所有者和運營商,捷克國有管道運營商(MERO)的一名官方代表表示,將暫不恢復通過該輸油管道向捷克供應石油。捷克工業部長西科拉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布拉格正在與華沙合作,以獲得捷克所需的全部石油。捷克石油加工聯合企業隸屬於波蘭國營石油公司(PKN Orlen)。

 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9日發表聲明說,因受歐盟制裁影響,該公司無法向烏克蘭石油運輸公司支付石油過境費,此前支付的過境費已被退回。因未收到過境費,烏克蘭石油運輸公司於8月4日停止通過「友誼」石油管道南部支線向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供應俄羅斯石油。

 「友誼」輸油管道是蘇聯時期興建的世界上最長的輸油管道之一,目前是俄羅斯向歐洲中部和東部國家輸送石油的大型輸油管道系統。「友誼」輸油管道起點位於俄羅斯薩馬拉州,管道主幹線在白俄羅斯莫濟里市附近形成北部和南部支線,北部支線經白俄羅斯延伸至波蘭和德國,南部支線經白俄羅斯、烏克蘭延伸至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支付過境費後 「友誼」管道南線恢復向歐洲輸送俄石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