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孫東:本港整體創科生態越趨蓬勃 政府將循四方向推進創科向前發展

孫東:本港整體創科生態越趨蓬勃 政府將循四方向推進創科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1 16:2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11日)在2022年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的「香港創科發展規劃與政策」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即使近年來香港社會經歷不少挑戰,但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整體創科生態仍然越趨蓬勃,並實現了質和量的改變,在不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特區政府將從完善創科生態圈等四個主要發展方向,發展推進香港創科向前。

    國家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堅強後盾

    孫東指出,在創科路上,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和支撐。一直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科技界和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並就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創科界的政策建議和意見,給予積極的回應。習主席的重要批示更強調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賦予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也指明了香港創科發展方向,引領香港創科發展在過去5年進入了快通道。

    孫東續指,7月1日,習主席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勉勵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在訪港期間,習主席還視察了香港科學園,並勉勵香港的科研人員,重申中央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支持。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和肯定,也給予特區政府發展創科最強大的底氣。

    香港創科生態越見蓬勃

    孫東說,國家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寄予厚望,特區政府也銳意發展創科,並將其列為重中之中的工作。近年來,特區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投入大量資源,並在增加創科基建、匯聚人才、推動研發、支援初創及成果轉化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結合「官產學研」各方的努力,加速香港的創科發展,為創科持續發展奠下穩健的基石。即使近年來香港社會經歷了不少挑戰,憑藉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整體創科生態仍然越趨蓬勃,並實現了質和量的改變,在不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孫東舉例指,去年本地研發總開支首次超過265億元、初創企業數目增至約4000間、風險投資基金投資大幅增至超過417億元,獨角獸企業更實現零的突破,現已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香港的生物科技融資規模更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此外,香港在一些與創科有關的國際排名上也表現亮麗。其中,香港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為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

    孫東表示,在良好勢頭下,政府必須要繼往開來,全力發展好創科,為香港開創新局面。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也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關鍵時期,本屆政府會以全新思維、積極進取的態度,在多個重要領域加速創科發展的進程,從而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驅動經濟的多元發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優質職位和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成就「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大灣區的科創發展和國家科技建設貢獻力量。

    加強頂層設計 引領創科發展

    孫東續說,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香港必須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創科發展方面,政府必須做好頂層規劃,為未來5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由特區政府去主導、規劃、投入及引領。只有統一了思想、統一了步伐、明確了目標,才能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支援政策,引領香港的創科發展。

    孫東指,為此,政府會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按以下四個主要的發展方向,發展推進香港創科向前。首先,要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推動香港產業發展;第二,要豐富創科人才庫,驅動創科發展和實踐科技產業化;第三,要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讓市民分享到科技發展帶來的好處;第四,要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無間

    孫東又指,一直以來,香港在創科路上都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無間,尤其是一河之隔的深圳。其中,港深兩地政府正共同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去年9月,特區政府與深圳簽訂合作安排,為發展合作區定下合作方向,並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及開設業務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更率先在深圳科創園區成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香港創科機構和企業可先行落戶;並已經啓用「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以培育初創及支援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

    孫東說,在香港園區建設方面,本屆政府會突破傳統思維,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推動「一區兩園」建設,盡早讓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投入服務。另一方面,政府會積極推動位於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為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同時要擴大支持港深口岸經濟帶的建設。

    深化與內地其他省市創新合作很重要

    孫東又表示,除了立足大灣區,深化與內地其他省市的創新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現時,內地已經批出6.2億人民幣科研資金過境給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用於進行項目的聯合研究和實驗室的聯合建設;並且目前有四所香港的大學在深圳設立的分支機構獲得國家科技部列為試點單位,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進行科研工作。特區政府近年來也與四川省、湖北省和上海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香港與有關省市在創科等不同領域的合作。

    孫東指出,未來香港需要更積極爭取與內地其他不同省市創科機構開展合作,例如在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聯合培養機制等,並積極推動進一步暢通與內地的創新要素的跨境流動,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孫東:本港整體創科生態越趨蓬勃 政府將循四方向推進創科向前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