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門警方摧毀騙購外匯 經營地下錢莊 騙取出口退稅犯罪產業鏈

廈門警方摧毀騙購外匯 經營地下錢莊 騙取出口退稅犯罪產業鏈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16:2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廈門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聯合集美分局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摧毀一個集騙購外匯、經營地下錢莊、騙取出口退稅於一體的犯罪產業鏈,打掉犯罪團夥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額達數億元。

    今年初,經偵支隊在工作中發現一條線索,廈門市多家公司資金交易存在異常。經過研判核查,警方發現了一個通過對低值產品高報進口價格等手段騙購外匯的犯罪團夥,騙購外匯金額特別巨大。我市警方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循線深挖,全力拓展上下游犯罪鏈條。專案組通過深入研判分析,成功梳理出3個相互勾結,分別從事騙購外匯、經營地下錢莊、騙取出口退稅犯罪活動的犯罪團夥,並掌握了犯罪團夥的組織架構及犯罪證據。

    7月28日,抓捕時機成熟。專案組組織警力兵分四路實施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打掉犯罪團夥3個,抓獲主犯施某象(男、43歲、 晉江人)、洪某堤(男、47歲、晉江人)、陳某凱(男、32歲、石獅人)在內的犯罪嫌疑人23名,查獲作案用的電腦主機、網銀U盾、手機、印章等大批涉案物品。

    經查,自2019年以來,以施某象為首的騙購外匯團夥,利用其控制經營的企業與陳某凱為首的地下錢莊團夥簽訂虛假進口合同,通過對低值產品高報價格等手段騙購外匯後,將外匯匯往陳某凱的境外離岸公司賬戶,並從中抽取佣金。以洪某堤為首的騙稅團夥與陳某凱簽訂虛假出口合同,從陳某凱處獲得外匯形成出口結匯流水,造成貨物自營出口的假象,用於騙取出口退稅。目前警方初步查明,三個犯罪團夥總涉案金額達數億元。

    目前,該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廈門警方表示,騙購外匯、經營地下錢莊、騙取出口退稅等犯罪行為,嚴重擾亂我國金融、稅收管理秩序,警方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打擊此類犯罪成效,切實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劉雲)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廈門警方摧毀騙購外匯 經營地下錢莊 騙取出口退稅犯罪產業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