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創湖南非凡十年 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達世界領先水平

科創湖南非凡十年 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達世界領先水平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16:33: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1日上午,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主題新聞發布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志堅,省科技廳副廳長朱皖,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建元,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曾立新出席。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姚偉紅主持發布會。

IMG_8971.JPG

    這十年,湖南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實現「兩千三萬」跨越,全省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全社會研發投入由2012年的287.7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028.9億元,增長2.98倍,躋身全國前10。研發投入強度由1.3%提升到2.23%,提升幅度居全國第二、中部第一;地方財政科技投入增長3.59倍。技術合同交易成交額由42.2億元增至1261.3億元,增長28.9倍,增速居全國第四、中部第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5.43倍、達11063家。評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突破萬家、達11401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2.31倍、達10994.6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3%提高到60%以上。創新綜合實力連續進位到全國第11位,企業創新綜合指標在全國排名第8。

    這十年,湖南持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湧現「三超」「三深」標誌性成果,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彰顯新擔當。超級雜交稻不斷刷新「中國產量」,「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頻頻展現「中國算力」,超高速軌道交通牽引技術支撐高鐵跑出「中國速度」;北斗衛星、「海牛Ⅱ號」深海鑽機、「京華號」超大直徑盾構機、「深江1號」海底隧道盾構機等挺進「深空」「深海」「深地」。全球最長臂架泵車、全球最大噸位履帶起重機、最大噸位旋挖鑽機、最高電壓等級最大容量變壓器等「大國重器」在國家超級工程中頻顯身手。飛騰、鯤鵬CPU和麒麟作業系統等「兩芯一生態」築牢國家信息安全屏障。IGBT晶片打破國外壟斷,讓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電動汽車、艦船以及工業變流、風力發電裝備裝上「中國芯」。超大尺寸鋁合金構件、超微尺寸撞針、機床超精密基礎部件等搶佔極端製造制高點。2012年以來,累計獲國家科技獎201項,主持獲特等獎2項、一等獎10項。「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突破關鍵核心技術289項,申請專利1358件、授權專利749件,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達到世界領跑領先水平。

    這十年,湖南加快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布局「四大實驗室」「四大科技基礎設施」,培育戰略科技力量實現新突破。嶽麓山實驗室、嶽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建設全面推進,在種業、工業「五基」、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精準醫學等領域鍛長板、揚優勢、強能力。大力推進國家超算長沙中心升級、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軌道交通大科學裝置、航空發動機冰風洞實驗裝置等建設,築就科技創新高地「四梁八柱」。科技系統建有19家國家重點實驗室、14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數量均居全國第8、中部第2。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進入首批全國重點實驗室。339家省級重點實驗室、531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覆蓋全省重點學科、優勢產業、重大民生領域,共同構築起科技支撐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強大矩陣。

    這十年,湖南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促進「三尖」創新人才集聚成勢,國家重要人才中心建設邁出新步伐。近10年湖南省累計增選兩院院士26人,在湘兩院院士增至42名;國家級、省級高層次科技人才突破3100人,翻了兩番。

    這十年,湖南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服務打贏「三大攻堅戰」,科技增進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圍繞湘江母親河治理「一號工程」,攻克並推廣重金屬廢水生物處理等關鍵技術 ,守護好「一江碧水」。創造「兩個全覆蓋」科技精準扶貧模式,3萬餘名農村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成為決勝脫貧攻堅和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最強助力。在診療技術、醫藥、器械等領域加大科技攻關和成果應用,讓老百姓看得好病、看得起病。鎘低積累水稻、淡水魚、辣椒、油菜、油茶等新品種選育助力端穩「中國飯碗」、做優「湖南飯菜」。「分鐘級」核酸檢測分析儀、無創呼吸機等防控技術和裝備精準高效助力疫情防控。(記者 李銀明)

責任編輯:嚴燕紅 科創湖南非凡十年 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達世界領先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