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在邕揭牌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在邕揭牌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8-16 16:5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6日,RCEP及東盟國際仲裁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作為本次論壇的重要成果,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在會上揭牌。記者了解到,該庭審中心是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設立的專門面向東盟的仲裁服務機構,將助力廣西打造面向RCEP成員國尤其是東盟國家的區域仲裁基地,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中國和東盟爭議雙方當事人打造便利化的仲裁環境,鼓勵外貿外資企業積極運用仲裁的方式解決糾紛。

    RCEP及東盟國際仲裁高峰論壇是第19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框架下的首場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以「同享機遇 共創繁榮——RCEP背景下中國—東盟國際仲裁的革新與發展」為主題,攜手國內外仲裁法律專家聚焦國際仲裁前沿熱點問題展開對話,交流互鑒新形勢下國際仲裁的實踐經驗和最新成果,推動RCEP高質量實施,以深化我國與東盟成員國及其他RCEP成員國的經貿往來,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

2 (2).jpg

RCEP及東盟國際仲裁高峰論壇現場

    除開幕式外,還設置了「乘時乘勢:RCEP時代爭議解決新機遇與新挑戰」、「共贏共享:RCEP框架下的多元爭議解決合作」兩個議題的專題論壇。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實施,不僅構造全球新格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也為廣西開放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隨着區域經濟一體化大市場的加快推進,依法妥善化解在此過程中產生的商事爭端、平等保護區域成員國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已成為RCEP各成員國共同面臨的重要課題。仲裁作為國際通行的解決經貿投資爭議的重要法律途徑,在處理國際經貿糾紛、消除投資和貿易障礙、推進國際法治建設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本次論壇在RCEP生效實施背景下,重點聚焦建立和完善仲裁機制、妥善解決經貿糾紛,營造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而搶抓RCEP機遇、促進經貿發展。因此,在專題論壇中,專門擬定了專業化、細分化的子議題,如 RCEP背景下商事仲裁與投資仲裁的前景、RCEP背景下的經貿投資機會與法律風險防範、RCEP及東盟國家相關爭議解決制度介紹、RCEP背景下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探索等等。

    中國與RCEP等國家政府官員、工商界代表、法律專業機構和研究機構專家學者150人參會。(唐琳 歐陽萍)

頂圖: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在邕揭牌


責任編輯:郭昕玥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在邕揭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