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澳53個品牌上榜《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國品牌500強》

港澳53個品牌上榜《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國品牌500強》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25 21:42: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4日下午,在深圳舉行的第十一屆五洲工業發展論壇上,國際權威的第三方品牌價值評估諮詢機構Brand Finance聯合深圳工業總會獨家發布「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國品牌價值500強」中英文榜單,Brand Finance中國公司聯合創始人、總裁陳憶登就榜單內容作了詳細解讀。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共有125個品牌上榜,深圳入榜的37個品牌中有19個「深圳知名品牌」和10個「國際信譽品牌」。榜單十強品牌均來自北京、廣東和浙江,其中的微信、華為、平安是深圳品牌。作為國際知名的品牌價值評估諮詢機構,Brand Finance每年會對全球全行業的知名品牌進行評估,並在每年初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發布新一年的「全球品牌價值500強報告」,在國際上具高度權威性。

    灣區品牌力量不斷顯現

    由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組成的大灣區(GBA),目標是到2035年將大灣區打造為國內和全球範圍內處於領先地位的經濟綜合區。

    在「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國品牌價值500強」榜單中有來自大灣區共125個品牌,占榜單品牌總價值的25%,其中,有來自廣東的72個品牌(品牌價值佔比21%),來自香港的44個品牌(品牌價值佔比4%),來自澳門的9個品牌(品牌價值佔比1%)。深圳品牌充當了大灣區品牌主力軍的角色。

    深圳今年共有37個品牌上榜,相較去年減少1個,佔據了廣東的近半壁江山。其中,榮獲「深圳知名品牌」和「國際信譽品牌」的品牌數量分別為19個和10個,頭部品牌表現依舊突出,華為、平安、招商銀行位列全國500強中2、8、20的位。

    頭部品牌表現依舊強勢

    榜單顯示,華為品牌價值提升23%。華為(品牌價值增長23%至4587億人民幣)對於中國品牌來說是一項重大成就。儘管受到諸多挑戰,華為品牌價值仍飆升至全球十大最具價值品牌之一。

    抖音實現爆發式增長,品牌價值漲幅領先全國乃至全球。抖音的品牌價值在過去一年中增長了兩倍多(品牌價值增長202%至3798億人民幣),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品牌。憑藉驚人的202%的增長,這款娛樂應用的品牌價值已從2021年的1259億人民幣增長到今年的3798億人民幣。抖音現在是第7大最具價值的中國品牌,並且亦已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品牌。

    隨着電動汽車市場的持續高速增長,比亞迪品牌價值增長了一倍。今年以來,中國汽車品牌長足發展,強勁增長。比亞迪(品牌價值413億人民幣)是全球品牌價值增長最快的汽車品牌之一,其品牌價值較上年增長了一倍。 比亞迪專注於電動汽車,這是中國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2021年銷量增長232%,銷量超過600,000輛。電動汽車在中國的日益普及和廣泛使用是這些品牌卓越增長背後的關鍵驅動力,其中中國佔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較大比例。一些中國品牌正尋求通過擴大其全球市場來得到持續增長,其中一些品牌已於2021年登陸歐洲市場。

    全球軟實力指數榜中國再創新高

    「Brand Finance 2022年全球品牌守護指數榜」上中國表現世界領先,佔據百強五分之一席位。品牌守護指數榜是全球領先的或企業領袖排行榜,Brand Finance從全球一線品牌的「企業領袖」名單中,通過對企業商業價值、長期品牌建設與維護和個人聲譽管理三大支柱的評估,在全球範圍內評選出最佳企業領袖。在品牌守護指數榜的前100名中,來自中國企業的領袖有19位,約佔全球總數的五分之一,僅次於佔比第一的美國。其中不乏來自各行業的領軍人物:來自汽車行業長城汽車的魏建軍和來自媒體文化行業的騰訊控股馬化騰。兩位品牌守護者在建立強大的企業和個人品牌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為關鍵利益相關者提供着重要服務。現如今投資者越來越關心企業在環境、社會和治理問題上的社會責任。優秀的企業領袖不僅關注企業業務是否良性發展以及企業是否在為投資者創造利益,同時也會積極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員工、社區和更廣泛的社會需求建立正向關係從而以可持續的方式構建業務價值。

    今年的「Brand Finance 全球軟實力指數榜」中國的軟實力表現出色,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政策措施、創新、冬奧會以及商業品牌幾個方面都得到了國際社會較高的認可。去年是新冠疫情第二年,中國GDP增長8.1%,達到了114萬億元,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促使了其在全球軟實力指數的商業與貿易支柱中排名第一。同時,在2022年全球軟實力指數排名中,中國被認為是「最易開展業務」和「最具未來增長潛力」的國家。 (記者 姚志東 文/圖)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港澳53個品牌上榜《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國品牌500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