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沙田各界大聯盟舉辦「1842辱與痛」系列活動 曾鈺成和劉智鵬主講專題講座

沙田各界大聯盟舉辦「1842辱與痛」系列活動 曾鈺成和劉智鵬主講專題講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8-28 17:4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簽訂180周年。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在英國武力威脅下簽訂《南京條約》,條約不但將香港割讓給英國,更為後面的侵略者打開了大門,使近代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爲協助大家解讀南京條約的歷史背景以及對香港的影響,由沙田各界大聯盟和沙田各界慶委會主辦,沙田民政事務處和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合辦及贊助,青禾薈協辦的【不能忘卻的歷史「1842辱與痛」——南京條約 180 年】系列活動,今天(28日)上午在沙田台山商會中學禮堂進行。

微信圖片_20220828174819.jpg

 大會邀請了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及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專家、劉智鵬教授進行了《解讀南京條約》以及《香港政治180年》專題講座。劉智鵬教授從貿易,鴉片走私及英國謀奪香港島三部分,非常詳盡地分析講解南京條約及其簽訂的歷史背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以豐富的歷史資料,結合香港的很多街道名稱及英國強佔香港的人物背景,令聽衆拉近了歷史與現實的距離。他更講述了當時港英政府集行政、立法和司法於一身,英國政府爲財團利益發動戰爭,在香港更長期委任財團代表進入立法機關直至97年香港回歸。他更風趣地講述了港英立法局在僅有三名議員的情況下,首次大會即流會收場的歷史故事。兩位講者的演講都生動風趣,獲得場內掌聲不斷。

 據了解,系列活動共有四項,除專題講座外,還包括《活報劇1842》、漫畫說歷史、網上問答比賽三項活動。其中活報劇邀請了著名編劇大師黎文卓親自操刀,黎文卓先生表示,《南京條約》對香港影響深遠,但香港過往無論在電影或舞台劇等其他文藝活動上,甚少或幾乎沒有出現過《南京條約》的相關內容,他覺得以此爲主題創作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由他擔綱製作的這次活報劇,講述一間百年字號的涼茶鋪,當中五代人經歷了鴉片戰爭、南京條約、割讓香港、九七回歸等歷史大事,並發展出一段傳奇感人的故事,從而見證香港180年的滄桑變化,怎樣影響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演員們現正緊鑼密鼓的綵排,預計10月開始會在本港進行巡迴演出。

 「漫畫說歷史」將以漫畫的形式述說《南京條約》及歷史背景,預計印製一萬本,在沙田各區免費派發。「網上問答比賽」網址爲:1842hk.com,今天會正式對外推出,網站提供了一些歷史資料,答中問題將有獎勵,以鼓勵居民參與。

 沙田各界大聯盟鄧開榮主席及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柯家樂專員表示,今年適逢香港回歸25周年及《南京條約》簽訂180年,希望透過是次專題系列活動,讓大家能夠增進了解香港歷史,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更客觀地思考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微信圖片_20220828174815.jpg

微信圖片_20220828174824.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沙田各界大聯盟舉辦「1842辱與痛」系列活動 曾鈺成和劉智鵬主講專題講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