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可持續發展構築美好城市,杭港建築師共研討

可持續發展構築美好城市,杭港建築師共研討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01 17:14:39 來源:香港商報网

    8月3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杭州)「越界——在地」系列論壇第二場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國際廳舉辦。論壇由香港建築師學會、杭州市勘察設計行業協會聯合主辦,浙江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承辦,香港商報作為系列活動支援單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梁喜蓮通過線上視頻為論壇致辭。本次論壇以綠色建築與可持續性為主題,來自杭州、香港兩地的建築師們就主題發表演講、交流座談,互相學習借鑒。

    浙江省建築設計院總建築師裘雲丹介紹說,杭州在可持續性建築方面已經有一些實際的應用案例。「以錢塘健康驛站為例,這是一個臨時隔離點,將承接杭州市未來一段時間裡經國際航班來杭人員的隔離工作。這個項目秉承了『全裝配』的理念,從建築結構到內外裝飾,裝配率近100%。現場基本沒有用到水泥砂漿,污染很少。」裘雲丹說,「這種方法不僅建成速度快,四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4500個房間,而且資源友好,經測算有50%的材料可以回收利用到下個項目當中。」

    浙江工業大學工程設計集團總建築師馬迪在研討會中收穫良多,在他看來,杭州的建築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還有許多可以像香港學習的地方。「香港由於物理空間的限制,其資源是高度集中的,如何最高效地利用有限的空間資源,對我們有很大啟發。比如我們以後在設計的時候就會考慮,同一個建築是否可以和其他的一些城市功能相互結合。這樣不僅是對建築資源本身的節約,而且可以節省交通資源。」馬迪說,「從空間層面,以及從人民生活的層面來說,生活空間的高效複合疊加,可以降低時間成本,增加生活多元性的複合,可以激發出很多新的想像力,新的可能性。」

    法雷爾董事鄧柏基從香港來杭參加研討會,他認為,杭港兩地的建築有很多可以交流互補之處。「香港和杭州的城市結構都有『大疏大密』的特點,香港有80%的開放空間,比如海港、綠地,杭州也有很多濕地、山體。」鄧柏基說,「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有很多建築方案可以為杭州借鑒,尤其是一些高強度的TUD項目。」

    杭州站之後,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還將在北京、香港、紐約巡迴展出。GOA大象設計副總經理、杭州市優秀青年建築師卿州是杭州站的策展人之一,在她看來,選擇杭州作為成就展的首站有很多原因。「杭州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有很好的山水格局,是中國面向世界的一張靚麗的名片。」卿州說,「杭州在第十三次黨代會中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在政策方面也有諸多利好。不管是從過去還是未來的角度,杭州都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文蘇悅)

責任編輯:嚴燕紅 可持續發展構築美好城市,杭港建築師共研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