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忠義文章對社會人心的正面影響(二)

忠義文章對社會人心的正面影響(二)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09 07:47: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回提到「忠義文學獎」能給受刑得獎者帶來榮譽與信心,並且改惡向善,讓社會少一顆毒瘤,多一份正能量。下文就舉一實例供讀者參考。

 2012年「第八屆忠義文學獎」於10月20日在台灣師範大學頒獎典禮後,為重建受刑得獎者的信心與鼓勵,於12月5日特別安排到南部一所監獄為五位得獎同學頒獎。頒獎後的第六天,12月11日我便收到該監所一位得獎同學寄來的限時掛號信,信開頭很誠懇的對主辦單位給他們的榮譽表示感謝,接着提到當天我對他們的演說,讓許多受刑人哭了。然後他表示過去年輕時不懂事,做了很多傻事,自從教誨師勸他投稿「忠義文學獎」後,他讀了關帝經典和許多勵志書籍,深深醒悟自己錯了,而且錯的很離譜,如今他很後悔,他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兄弟姊妹,對不起家人,他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向父母家人悔過道歉,已經十三年了,家人一直不能原諒他。每想到《桃園明聖經》:「為人子,孝為先,孝順兩字緊相聯。勿使惱怒常使歡,暖衣飽食毋飢寒。……。不孝子,惹災愆,虎唅蛇咬病相纏。官刑牢獄遭充配,水火之災實可憐。或是懸樑刀毒死,不孝之人苦萬千。」他心就有如針刺,常因此半夜驚醒痛哭,他想求我能幫他,去看他父母親,轉達他對父母親及家人的真誠悔過與懷思,他對不起父母及家人,並要弟妹代他好好照顧父母親。我看完此信後,從旁了解,知道這位受刑人是吸毒犯,三十歲時因搶劫殺人被判無期徒刑,已入獄十三年了。了解他的背景後,馬上想到曾有警界朋友提醒過我,受刑人很聰明,但也很狡猾,教我對他們要理性小心不能感情用事,因而我很審慎思考此事。

 2012年12月18日又收到該同學第二封限時掛號信,他說曾再三思考,以為我長年在宣揚關帝經典,是關帝代言人,唯有我能幫他。12月21日又收到第三封限時掛號信,信說曾經請三位出獄室友去見他父母,父親一直不能原諒他,只說我沒藥救了,已當做沒有這個兒子了,信中他一再自責過去的懵懂無知,說不孝父母是他最大的罪過,希望有機會彌補,懇請我能救他幫他,了卻他唯一的心願。讀到這裏我再也狠不下去了,三天後,我專程到南部監獄看他,我們隔着玻璃窗以對講機通話,他一見到我馬上跪下不斷的叩頭感謝,突然遇到此景讓我也緊張了,請他起來有話好好說。經這一次的面談,讓我對他有進一步的了解,他曾把家中的房子謄本偷偷拿到錢莊借高利貸,造成家裏很多麻煩,還刺傷過弟弟,怪不得父母親不原諒他,真是自作自受。但從他最近種種的表現和監所的行為成績單及監獄給我的信息,似乎是很真誠的懺悔改過。關帝曰:「世人孰無過,改之為聖賢。」上天都有好生之德,既然真誠懺悔,應該要給他贖罪的機會。後來我透過各種關係的安排去見他父母,我將他兒子榮獲「忠義文學獎」,我到監獄為他們頒獎,及他兒子寫給我的信和我去見他的整個過程闡述一遍,他父母聽我說他兒子見到我馬上跪下不斷叩頭,我看他父母眼睛都紅了,這就是親情的可貴啊!我想我的話他父母聽進去了,最後,他父母說可能真的變了。第二天他弟弟帶着母親煮的飯菜去看他,他一見到弟弟馬上忍不住大哭,一直跟弟弟說對不起,請弟弟原諒他過去的無知,因為他曾刺傷過弟弟,弟弟也忍不住哭了,到底是骨肉親情,他一再叮嚀弟弟,要好好照顧父母親,他不孝,讓父母操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補償。一個星期後,他父母親也去看他,場面一定很感人的。過沒幾天,我又收到這位同學的限時掛號信,信裏除了感恩再感恩,說我救了他及他的家人,大恩不言報,從今起不管在監獄或將來假釋出獄,一定會以最虔誠的心來推廣關帝的忠義精神,以報答關帝神威庇佑和我的恩德。信中還附一件他用手工製成的精美紀念品表示最高的敬意和謝意。一個月後,他父母親和弟弟到台北來拜訪,父母親一再表示感恩,說救了他的兒子,讓他浪子回頭,其實這都是寫忠義文章投稿「忠義文學獎」的效應啊!

 一篇好文章,能讓好人更具信心,能使懦夫發奮圖強,更可讓惡人改過向善。如《覺世真經》:「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又如《易經》:「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例此文章,都能讓人震撼而去暗投明。

 有許多犯重案者,他們過去對「忠義」有極偏差的認知,以為服從老大就是忠,兄弟有難鼎力相挺就是義,不管是殺人放火或是傷天害理之事。而自開始投稿《忠義文學獎》,參閱許多勵世好書後,才理解忠義的真正義涵,此乃寫忠義文章最大之成效也。(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 黃國彰

責任編輯:黃鶯 忠義文章對社會人心的正面影響(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