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0+7」在望 通關步步推進

【熱門話題】「0+7」在望 通關步步推進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22 08:00: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方想

 近期本港疫情顯著回落,各界要求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盡早通關復常的聲音高漲。當局亦積極考慮實施「0+7」方案,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指出,正研究調整經機場抵港人士的檢疫措施,並表示會積極考慮檢疫安排、取消登機前核酸檢測要求等建議,強調不會走回頭路,會以「一致性、盡最大空間、盡量有序」地對外放開,減少旅客的不便。疫情形勢變化,防疫政策隨之調整,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以香港目前的條件,「0+7」落實在望。須指出的是,香港推動通關,並非要求一步到位,而應在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情況下,視乎疫情管控水平,條件成熟一項推進一項,通關積小步成大步,步步推進,以恢復經濟元氣,逐步復常。

 放寬入境限制需求迫切

 香港受疫困影響「封閉」多時,給本港經濟和社會造成沉重打擊。各行各業在疫下苦苦掙紮求存,不少中小企捱不住只能結業倒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警告,今個財年恐錄逾千億元赤字,約為年初預算案的兩倍,財政儲備或會降至約8000億元,並指跨境往還便捷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香港不可能永遠「閉關」下去,加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已先後放寬各種入境限制,相較而言香港落後太多,這將很難應對競爭對手的挑戰。在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因應實際情況進行調整,逐步放寬入境限制,盡快對內對外聯通,是現實的需要。

 內外通關應並行不悖

 現時本港確診個案已由日均萬宗左右,降至5000多宗,近日入院確診病人人數、病床使用量等均呈下降趨勢。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表示,相信今波疫情已達到頂峰並過了平台期,預料社區傳播在未來1至2個月將陸續減少。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發表文章,指社會基本已建立了防重症的屏障,支持盡快放寬復常。只要有科學數據支援,確定本港疫情可控,醫療系統足以負荷,香港就有底氣,可以放心推動對外通關,從「3+4」、「0+7」、「0+3」,到最終達致入境免檢疫,更好聯通國際,振興經濟,啟動市道,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對於通關問題,邏輯只有一個,就是以科學為依歸。有聲音認為,疫情發生後,香港因為要和內地接軌,與世界的聯繫受到影響,惟香港無論是對國際通關,還是與內地通關,都不應簡單將之對立,認為是必須是「二選一」,這實在是多慮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指出,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後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而且特區政府也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情況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特區政府做的這些調整無可厚非,也不需要去過度解讀。能夠同時與內地與國際通關,無疑是最理想,但不能苛求一步到位,香港與國際接軌的條件成熟,當然要率先快步推進,目前與內地通關短期內或難做到,那就繼續創造條件,待時機成熟推動,對內與對外通關兩者並行不悖。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重要講話,明確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完全支持香港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香港穩控疫情,推進對外通關,不僅符合本港利益,亦能更好為國家承擔「外循環」功能,以及「先行先試」為內地以後放寬入境限制提供經驗,一舉多得。希望香港繼續構建群體免疫屏障,推動通關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黃鶯 【熱門話題】「0+7」在望 通關步步推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