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余偉文﹕港銀壞賬率仍屬偏低水平 未見資金外流

余偉文﹕港銀壞賬率仍屬偏低水平 未見資金外流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2 10:45: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美國加息會否觸發本港資金外流,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本港上半年總存款上升0.4%,7至8月保持穩定,未見到資金有大幅外流。美國加息令港美息差擴闊,觸發套息交易,令資金由港元流向美元,並不等同於資金大幅離港。暫未計劃調整外匯基金票據發行量。

 余偉文指出,美國透過積極加息來打擊通脹,未來加息步伐將視乎經濟前景及數據。港銀息口跟隨美息上升,已有銀行上調H按封頂利息。隨着聯儲局加息,1個月本港銀行間拆息(HIBOR)也有所上升,預計聯儲局至年底前會持續加息,港銀有較大機會加P。至於港銀是否將在短期內加P,則視乎其資本成本結構而作出商業決定。

 余偉文認為,現時港銀壞帳率為1%,相較歷史及國際水平仍屬偏低,但環球經濟包括內地都有下行壓力,為本港帶來壓力,令壞帳率有機會上升,但目前觀察到的幅度不是太大,會密切留意。現時樓按質素也屬穩定,相關按揭比率及借貸人還款能力均穩健,未見到質素受到影響。

 被問到會否放寬逆周期樓宇措施,他表示,措施按照樓市周期改變而作調整,會視乎樓價及交投,香港、國際經濟,香港失業情況而定,金管局會監察市場,有需要時會繼續研究及調整,亦會確保監管措施,包括壓力測試措施,切合當刻市場情況。

 他又指,本港年初至今樓價下降5%,但息口上升並非單一影響樓價因素,其他因素還包括樓宇及土地供應,本港整體經濟環境及失業率等。關於壓力測試、逆周期措施及外匯基金票據發行,會視乎市況再作調整或推出。

責任編輯:程向明 余偉文﹕港銀壞賬率仍屬偏低水平 未見資金外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