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布袋澳洪聖誕場面熱鬧

布袋澳洪聖誕場面熱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22 11:00: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布袋澳洪聖古廟歷史悠久,曾經歷多次重修,目前列為本港三級歷史建築。該廟建於康熙初年,距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相傳洪聖爺是海神,深受漁民及商旅所拜。每年一次的洪聖誕是村民重要的慶典。村民不惜花費巨資,在洪聖古廟前搭上大戲棚,邀戲班做大戲。不少原居民都會專程回來參與,充滿人情味。今年由於疫情反覆,祭祀的規模簡化,未有搭建戲棚做神功戲。但洪聖誕壽辰日酬神儀式按傳統如常在9月8日(農曆八月十三日) 舉行。

 與一般洪聖誕不同

 當日首先由坑口鄉事委員會的麒麟隊入村,一片銅鑼鼓聲響遍全村,眾多村民早已在洪聖古廟外等候入內上香拜祭,好不熱鬧。筲箕灣農業工商聯會及布袋澳少眾堂花炮會負責舞獅助興。中午舉行酬神儀式,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也專程出席。她表示,希望疫情可控,盡快通關。

 今年63歲的布袋澳村村長張錦泉表示,洪聖誕原本是農曆二月十三日,惟布袋澳洪聖誕是農曆八月十三日,與別不同。洪聖誕在鴨脷洲、河上鄉、滘西洲都有舉行,以前因為與滘西洲撞期,於是改為農曆五月十三日。後來因為風季,於是改期至農曆八月十三日,直至現在。

 疫下縮小規模

 他補充,以往未受疫情影響,洪聖誕會邀請不少粵劇演員如阮兆輝、羅家英來做大戲,至2019年仍然會如此。2020年疫情嚴重,向政府申請不獲批准,經村民大會通過決定暫停。今年洪聖誕的規模較細,估計約300人參與。相比以往,2018年山竹襲港之時,當年人數都多至2000名。他希望疫情過後,明年的洪聖誕可以再做粵劇神功戲,日期為農曆八月初十至十四。至於洪聖誕的經費是由村民集資所得,部分亦會有贊助支持,今年的費用約百多萬元。

 張是土生土長的原居民,在布袋澳已經住了63年。他有心願,自己的下一代會接手村務工作,屆時就可以退下。現時計劃將洪聖古廟重建,需要募集600萬元。另外,重建村公所的康樂中心,需要300萬元,初步了解,清水灣鄉村俱樂部會參與贊助。

 漁村式圍村別具一格

 布袋澳為客家原居民村落。根據原居民的介紹,布袋澳是漁村式圍村,很有特色,希望能傳承下去。1940年代是高峰期,可以停泊百多隻漁船。布袋澳與糧船灣、大埔、沙田、筲箕灣沿海一帶的漁民都有緊密的生活信息交流。

CIMG4244.JPG

 布袋澳村位置偏僻,仍保留漁村風貌。

 雖然村內現時人口不多,但每逢重要節慶,許多已遷居的村民都會專程回來參加,順便敘舊,閒話家常,緬懷一下童年回憶。現時村內人口不足一百,多為長者,年輕人多遷出謀生。值得一提的是,布袋澳村與筲箕灣都有很緊密的關係,因為約六成原村民遷至筲箕灣及柴灣。通過水路,半小時可以由布袋澳到達筲箕灣。

 未來冀改善交通發展旅遊

 自從將軍澳鐵路通車以來,坑口已經發展成一個現代化的新市鎮。惟有部分較偏遠地點仍然保留自然景物及傳統建築物,極有旅遊價值,布袋澳正是一個好例子。布袋澳景色優美,保留了漁村風貌,但現時並無公共水路交通,只有一條16號專線小巴來往寶琳站。張錦泉表示,未來會向運輸署申請開辦一條小巴線來往布袋澳及西貢。日後可以發展旅遊業,如生態旅遊等。

 坑口鄉事委員會主席劉啟康表示,坑口區的唯一洪聖古廟位於布袋澳。現時計劃改善交通配套,日後希望能加建公路連接至將軍澳137區,即近日出康城一帶,屆時該區會有一番新景象。(特約記者 劉楚婷)

 頂圖圖說:村民捧着洪聖神像出巡。

CIMG4116.JPG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左三)、布袋澳村村長張錦泉(左二)及坑口鄉事委員會主席劉啟康(右一)齊賀洪聖誕。特約記者 劉楚婷攝

CIMG3989.JPG

 布袋澳村洪聖誕吸引眾多善信參與。

責任編輯:朱劍明 布袋澳洪聖誕場面熱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