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雙碳金融論壇舉行 興業碳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2年雙碳金融論壇舉行 興業碳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2 23:27: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在「雙碳」目標提出兩周年之際,興業銀行在福州成功舉辦2022年雙碳金融論壇,並宣布興業碳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

 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興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呂家進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國際金融公司(IFC)駐中國、韓國及蒙古國首席代表瑞沛霖,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福壽,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許碧瑞、副廳長徐威,福建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廖福霖等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興業銀行監事長陳信健主持,興業銀行黨委委員張旻等出席論壇。

2.jpg

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致辞。

 郭寧寧在致辭中表示,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多年來,福建省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加快綠色金融改革創新,重點推進碳金融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果。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離不開金融資本的支持與推動。「十四五」期間,福建省將構建金融支持綠色發展的長效機制,助力碳達峰、碳中和。要積極推動「雙碳」目標下碳金融更大發展,加強碳金融的研究與實踐,着力豐富和完善碳市場交易工具,加大碳金融融資工具創新,建立健全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加快推進綠色金融創新實踐運用,加大綠色金融產品創新供給,全力服務「雙碳」目標下經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全方位推進福建省綠色經濟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3.jpg

興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呂家進致辞。

 呂家進表示,當前「雙碳」戰略持續深入推進,興業銀行作為國內系統重要性銀行,必須將「國之大者」化為「行之要務」,擔當更多責任、展現更大作為。要瞄準行業領先綠色金融智庫目標,深化雙碳金融研究,為全社會持續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破題開路」;要貫徹柔性引才理念,充分發揮興業碳金融研究院「人才飛地」作用、雙碳金融論壇智力平台作用,廣聚綠色金融人才,為順利攻關綠色金融重大課題提供支撐;要主動對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服務福建等重點區域綠色低碳發展。

 論壇還邀請了多位雙碳與綠色金融領域的資深專家圍繞「雙碳」目標下的能源轉型發展、轉型金融服務碳減排、福建實現「雙碳」目標的機遇與優勢發表了主題演講。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認為,綠色金融在支持能源轉型過程中至關重要,未來在再生資源利用、能效、終端消費電氣化、零碳發電、儲能、氫能、數碼化等重點領域具有巨大的投融資機遇。IFC駐中國、韓國及蒙古國首席代表瑞沛霖表示氣候金融業務是世界銀行集團的戰略重點之一,對於中國來說,金融機構除了為企業提供綠色融資外,還迫切需要通過轉型金融幫助碳密集型企業開展減碳轉型,IFC將積極支持中國轉型金融發展,並期待未來與興業碳金融研究院開展轉型金融領域合作。福建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廖福霖建議,興業碳金融研究院牽頭,以福建為試點,聯合高校、科研單位開展森林碳匯、海洋碳匯、農業碳匯方法學的研究與應用,共同做大雙碳蛋糕,服務福建「雙碳」目標早日實現。

 據悉,興業碳金融研究院由興業銀行成員機構興業研究公司發起成立,在興業研究公司原綠色金融研究團隊基礎上升級組建,以成為中國銀行業領先的國家綠色金融智庫為目標,重點開展綠色金融、氣候變化與環境經濟學、能源與產業低碳轉型方面研究。(記者 林彬彬)

   頂圖:與會嘉賓合影。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年雙碳金融論壇舉行 興業碳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