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增強「中國香港」文化軟實力

【港事講場】增強「中國香港」文化軟實力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26 08:32: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藝術交流要建立在把握香港及中國文化的基礎上,對等交流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尤其是香港文化大師行跡與作品的展出更具有價值。

 香港文化傳統豐富多彩

 香港數得上文化大師的,當以國學大師饒宗頤、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和嚴肅文學巨匠劉以鬯為代表,但2018年三位文化巨星隕落,難免予人大師遠去的惘然之感。

 在上世紀中葉,一批學人懷着「花落而春意亡矣」的心情離開內地,南赴香港,在「近百年來既屬中國而又不算中國的土地」上興學育才,弘揚中國文化,實現「在南國傳播中國文化之一脈」、延續中華文化於海外的志業宏願。在這一批南來學人中,錢穆、唐君毅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們懷着為中國文化延續命脈的精神,在香港創辦了新亞書院,在香江豎立起了一座弘揚中國文化的豐碑。在錢穆、唐君毅等新亞創辦人及其同道的學術造詣和精神感召下,培育的一批有為青年薪火相傳,對香港人文教育和儒學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嶺南畫派傳入香港,歷經第二代和第三代傳承人的辛勤耕耘,嶺南畫派已成為香港家喻戶曉的藝術品牌,並影響到台灣、東南亞和北美等地。其中,胡宇基、黎明、伍月柳、何百里、林湖奎、盧清遠、何洵瑤、司徒乃鍾等名家的作品兼具古意今情,境界超然、風格突出,踐行了嶺南畫派的藝術主張。

 香港電影始於20世紀初期,是華語電影的先驅者,全盛時期年產量超過三百部,為香港贏得「東方荷里活」的美譽。此外,香港電影金像獎為香港電影業的一大盛事。香港最具實力的十位電影明星有張國榮、梁家輝、梁朝偉、成龍、周星馳、劉德華、周潤發、李小龍、李連杰、古天樂。

 香港中西文化相容並蓄,畫意攝影家既受西方攝影風格的影響,追求在攝影中表現繪畫的意境,亦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從而建立了獨特的攝影風格。其中活躍至今的中堅分子當數陳復禮(1916年6月21日-2018年9月11日)、簡慶福(1921-)及黃貴權(1932-)。上一代的攝影作品影響着現今一代,他們的作品定義了本地新一代的文化面貌,以藝術感極濃的構圖塑造了一種引人入勝的攝影風格。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是粵劇發展的另一高峰期。源於內地的政治體制轉變,香港與內地的粵劇自此各自形成本身的風格。這時候,粵劇在香港不僅繼續有大量符合商業市場的作品出現,還有不少創作和表演嘗試探索傳統。另一方面,香港粵劇電影和唱片廣泛流傳,並轉化為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印記,一直影響後來的粵劇發展。

 香港文化藝術的代表人物,或仙逝或壯士暮年。不少人擔心,香港早已被標籤為「文化沙漠」,究竟應該如何突破困局,才能重建專屬於「中國香港」的文化軟實力,令香港真正融通中外,成就「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文化主權不可小覷

 重建專屬於「中國香港」的文化軟實力,一是要切勿盲目追逐西方潮流,防止在意識形態偏見之下,慢慢失卻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視,導致本應薈萃中西文明的香港特色漸漸走樣變形;二是要重視「文化治理」的公共屬性和塑造社會價值的重大意義,不能放任商業競爭模式主導走向,令文化藝術變成上等階層才能享有的奢侈商品;三是要避免曲解「文化發展」之意,不能將其簡化成為「舉辦活動」,看不到透過深刻的文藝教育以提升香港整體文化質素的重要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人民的精神家園。文化安全關乎國家穩定、民族團結、精神傳承,是國家整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主權是經濟全球化時代國際關係中出現的新議題,文化主權與一個國家的政治主權密不可分,捍衛文化主權不僅關係到國家的獨立性,而且關係到一個民族的政治主權和獨立地位。可以預見,非西方文明國家的復興,文化主權與文化霸權的鬥爭將成新一輪主權鬥爭的主要舞台,並逐漸上升為國家主權鬥爭的新焦點。香港的當務之急,應盡快針對文化領域正本清源。

責任編輯:楊穎婕 【港事講場】增強「中國香港」文化軟實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