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江門站啟幕 奮進中的江門:灣區之城  乘勢而發

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江門站啟幕 奮進中的江門:灣區之城 乘勢而發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7 19:2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7日,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向海內外展示大灣區建設成果,由香港商報承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暨粵港合作輝煌成就巡展」第6站在江門新會區環境優美的梅江農業生態園啟幕,本站展期至10月2日結束。

 本次巡展于9月1日在深圳啓動首展,以「融通大灣區」為主題,聚焦粵港澳三地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聯通、青年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布局發展、宜業宜居宜遊等方面的豐碩成果,以及粵港在匯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強化協同創新發展、深化人才交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領域取得的合作成就,採用「圖片展+明信片+全媒體呈現+雲展覽」的形式,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的蓬勃圖景。

圖片1.jpg

 江門有關部門領導與記者觀看圖片巡展

圖片.jpg

 江門新會區環境優美的梅江農業生態園

 繼往開來 書寫華章

 江門坐落於全球最活躍的經濟圈之一,地處珠江口A字形格局關鍵位置,廣東省「一核」(珠三角核心區)「一帶」(沿海經濟帶)交匯點,素來是中外商貿繁榮之地、全球資本投資熱土,是海外華僑華人觀察廣東乃至中國的重要窗口,粵港澳承東啟西的「樞紐門戶」。在廣東省乃至全國發展大局中被寄予厚望、重任在肩,2019年初,被賦予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把江門打造成為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

 奮進中的江門,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機遇,乘勢而為、開拓進取,一批重大平台加快打造,一批「硬聯通」項目投入使用,一批「軟聯通」事項取得突破,發展優勢迎來歷史性提升,努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

 奮進中的江門,堅持「工業立市、製造強市」,築牢工業規模化發展基本盤,打造工業跨越式發展新引擎,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6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5000億元,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主戰場。

 奮進中的江門,心懷「國之大者」,勇擔僑都使命,主動謀好一域助力全局,堅持發揮海內海外「兩個江門」的關鍵優勢和戰略資源,建設新時代華僑華人經濟文化合作示範區,推動江門與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階,努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交匯點。

圖片2.jpg

 巡展現場江門市民爭相取閱明信片

 交通樞紐地位優越  助經濟騰飛

 2020年11月,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正式開通,總體規模8台20線,還有「十四五」及遠期規劃的多條高鐵和城際線路。隨着開行列車增加,江門站樞紐作用逐步凸顯,與珠三角北部的廣州南站、佛山西站,東部的深圳北站,共同形成大灣區內聯外通的軌道交通樞紐「黃金三角」。廣珠鐵路、江湛鐵路、南沙港鐵路建成通車,軌道交通總里程達220公里;廣中江高速、開春高速、江門大道三江以北段等高快速路建成通車,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超590公里,交通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0年7月,深江鐵路開工建設;12月,港珠澳大橋西拓重要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全線動工;2021年12月,珠肇高鐵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動工……隨着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建設,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提速升級,今天的江門,樞紐地位持續提升,發展環境愈發優越。

 江門擁有9507平方公里的發展腹地,擁有全省新一輪布局最大、總面積1395平方公里、可連片大規模開發的江門大型產業集聚區,廣闊空間為戰略性產業集聚發展提供了無限機遇。江門是大灣區極具投資性價比、企業「總部+基地」「研發+生產」戰略組合布局的理想城市。

 今天的江門,正以更加飽滿的信心、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主動的姿態,更好發揮比較優勢,強化與大灣區城市合理分工、錯位發展,深化產業協同、園區共建、科技轉化等方面合作,在搶抓「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中,乘勢而為推動新一輪大發展。

圖片3.jpg

 專程從珠海起來的集郵愛好者賴先生在參觀圖片巡展

 中國僑都 全球視野

 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是粵港澳大灣區賦予僑都江門的新定位、新使命。

 一代代江門僑民破浪遠航、闖蕩世界,530萬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遍布世界,成就了海內海外「兩個江門」的僑都美名。「僑」是江門獨特的「城市基因」,也是江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

 當前,江門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已逾萬家,實際利用外資金額達200多億美元,引進法國電力國際、英國BP、德國巴斯夫、瑞士ABB等世界500強企業項目,亞太森博、李錦記、鶴山雅圖仕等知名外資企業在江門成長壯大。

 其中,江門十年來累計新設港澳資企業達2100多家,占同期新設外資企業總數八成,累計實際吸收外資49億美元。江門與香港、澳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三地往來交流密切、商貿合作繁榮。

圖片4.jpg

 江門市民參觀圖片巡展

 江海(高新區):布局千億級安全應急產業 全力衝刺「全國50強」

 江門國家高新區(江海區)是江門發展安全應急產業的主戰場,不久前落下帷幕的2022首屆應急管理與未來城市峰會暨中國產業互聯網(江門)峰會上,總投資555億元的14個江門安全應急產業園項目集中動工,「五維一體」發展格局雛形漸現。

 2012年初,江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揭牌儀式舉行。十年間,一座青春活力的國家高新區崛起於西江之畔,恰如車水馬龍的道路、生產繁忙的廠企、拔地而起的高樓,江門高新區走上爭先進位的「快車道」,如今正全力衝刺「全國50強」。

 多年來,江門高新區先後搭建起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城市核心區、中國(江門)「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產業聚集區等「國字號」平台,擁有新型研發機構、工程中心等364家,國家級、省級創新創業孵化載體7家,數量位居全市第一。(記者盛芳齡通訊員周穎森)

 頂圖:粵港澳承東啟西的「樞紐門戶」江門(江宣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江門站啟幕 奮進中的江門:灣區之城  乘勢而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