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擁抱大灣區】港青扎根大灣區!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揭曉

【擁抱大灣區】港青扎根大灣區!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揭曉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28 12:32: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新時代港生 築夢大灣區」——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頒獎盛典在廣州番禺祈福集團會展中心圓滿舉行!

 本次活動由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主辦,祈福集團協辦。「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女士等嘉賓,及來自廣東多所院校的香港學生等出席了頒獎典禮。

 據了解,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活動在廣州、香港兩地舉辦,其中29名香港學生入圍決賽,活動最終評選出十大傑出港生,包括2名博士生、3名碩士生和5名本科生,分別來自廣東5所高校,所讀學科包括法學、美術、醫學、社工、媒體、土木工程等等。

 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得主是:廣州大學陳碧霞、中山大學陳添輝、暨南大學勞詩芳、中山大學麥芷健、廣州大學孫國山、深圳大學王宇汛、暨南大學謝彬華、廣州美術學院許芝琳、暨南大學楊舒玥以及暨南大學鄭禧年。

 記者獲悉,現場還頒發了包括公益實踐獎、風采展示獎、創新創業獎、學術科研獎、社會實踐獎、文化傳承獎等單項獎。此外,大會還為29名入圍決賽的學生頒發了「傑出港生大使委任狀」,一方面,表彰傑出港生在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中作出的表率和貢獻;另一方面,也助力港生們在大灣區更好地開展各項工作。

 看好大灣區 將留下扎根發展

 據了解,頒獎典禮上播放了得獎港生視頻和感受,讓人感受到港生們真正各展所長、各放異彩,在大灣區大平台中,充分展現出新時代港生的朝氣蓬勃、奮發向上、創新無限的青春活力!

 來自暨南大學、出生於1997年、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同齡的謝彬華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小伙子。親身見證着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發展步伐,謝彬華的愛國、報國之心也越來越熱烈。在香港讀完高中後,本就對建築感興趣的謝彬華報考了位於廣州市的暨南大學。他表示,「我是很想留在大灣區,因為我覺得生逢其時,我很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比如)基建這一塊,因為我們現在國家要發展新基建,在低碳的環境下去發展基建,去發展綠色交通等,我覺得大灣區肯定有需求。另外就是我們國家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是其中的重要一塊,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機會。」他感慨:祖國發展確實很迅速很快,上海、深圳在某些產業和行業也超過了香港。

 在中山大學就讀社會工作專業的碩士研究生陳添輝在肇慶出生,2005年跟隨父母移居香港,在當地完成了小學到中學的課程,後來他考取中山大學社會學專業。大學期間他積極參與社區建設工作和鄉村振興工作,曾赴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瑤族自治縣寨崗鎮社工站做駐村社工,和鄉親們同吃同住。他結合專業所學積極創新,利用社區優勢激發當地人的內生動力,引導村民們形成互助精神,達到了造血式的支農效果。陳添輝表示,這些讓他進一步認識內地農村,也啟發他將這份認知帶回香港,引導更多香港朋友來內地謀發展。「在大灣區建設里,香港學生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也容易有所收穫,比收穫更重要的是你能跟國家的發展、社會的發展相結合。」

 創造平台 推動香港與內地共融共通

 何建宗在致辭中表示:在祈福集團的支持下,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評選頒獎晚宴成功舉辦,為這次評選畫上圓滿的句號。今年除了頒獎,還會任命29名入圍的同學為 「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希望他們能夠繼續發揮正能量,發揮貢獻。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舉行頒獎典禮,嘉獎在粵就讀的優秀香港青年,將更好地樹立榜樣,展示大灣區港生風采,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大灣區求學就業和創業發展。

0927-qf03.jpg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致辭。受訪者供圖

 孟麗紅委員在致辭中也表示:「青年強,則國家強、灣區強。十大傑出港生是廣大青年的榜樣,是祖國的驕傲,也是新時代有朝氣、敢挑戰、有創新、潛質無限的優秀人才,傑出港生在大灣區的發展,也將帶動和鼓勵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國家建設!」

0927-qf02.jpg 

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女士致辭。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由「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於2019年成立,也是廣州市番禺區港澳青年學生共融服務中心的品牌項目,獲得政府和院校支持,為有意到內地讀書、已經在內地讀書和已畢業的港澳青年提供培訓和各種服務,協助培養愛國愛港的優秀青年人才。

 港企祈福集團30多年來也一直積極充當香港與內地融合的橋樑和紐帶,推動香港與內地共融共通,如創辦祈福學校港澳子弟班、成立祈福香港同樂會、發起「祈福集團·新時代青年創智發展計劃」,連續多年舉辦「京穗港台大學生實習交流」活動,積極參與港澳青年招聘會等等,為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創造平台,提供服務,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

 旗下祈福新邨已被政府評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示範區」、廣州國際化街區,在服務港人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本次活動兩者同心攜手,共同為致力引領新時代香港青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支持青年成長成長,助力香港青年更好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灣區風正勁,揚帆啟新篇!正如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女士在致辭中所說「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 粵港澳大灣區更加海闊天空,香港青年必定大有可為!」(記者 徐紅 通訊員 林淑婷)

 頂圖: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頒獎現場。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楊穎婕 【擁抱大灣區】港青扎根大灣區!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揭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