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質量建設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 「湖州這十年·安吉」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

高質量建設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 「湖州這十年·安吉」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8 22:48: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8日下午,中共安吉縣委舉辦「湖州這十年·安吉」主題新聞發布會,安吉縣委書記楊衛東做主題發布,縣長寧雲一同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發布會由中共安吉縣宣傳部部長黃楓主持。本次發布會的主題為:忠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高水準打造生態文明典範城市先行區,高質量建設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

    楊衛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安吉一直在與祖國同進步,從中國美麗鄉村到中國最美縣域,再到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安吉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綠色經濟蓬勃壯大,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地區生產總值從253億增加到566億,財政總收入突破110億,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94家,成功創建靈峰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安吉的知名度、美譽度正在源源不斷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競爭力、影響力。

    綠色是安吉這十年的發展底色,安吉全面推進藍天、碧水、淨土、清廢、治塑保衛戰,集中攻克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目前,全縣植被覆蓋率、森林覆蓋率已常年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飲用水、出境水達標率保持「三個100%」,空氣優良率維持在87%以上。城區的遞鋪港、滸溪河、鳳凰山、營盤山不僅是市民休閒健身的首選,而且是遊客露營宿夜的好去處。

    改革創新開放是安吉這十年的堅持,安吉肩擔建設新時代「兩山」試驗區的光榮使命,餘村成為全省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試點。從「身無寸高」「手無寸鐵」走向高速高鐵「雙高時代」,全國首個A1類通用機場也落戶安吉,上港碼頭年集裝箱吞吐量居全省內河港口第一位。

    這十年,安吉聚焦重大戰略,發起「一地六縣」戰略合作,深度參與東西部協作、山海協作,黃杜村捐贈白茶苗助力脫貧攻堅獲得了總書記批示肯定。自2018年黃杜村提出向西部地區三省五縣捐贈白茶苗以來,已累計捐贈茶苗2240萬株,有效助力了三省五縣2064戶6661名群眾共奔小康,安吉「白葉1號」扶貧工作入選全省精準扶貧十大案例,黃杜村黨總支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這十年,安吉人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安吉每年把新增財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於民生領域,紮實做好全民參保、簽約醫生、慈善救助等兜底保障,養老、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9.6%、99.8%。從「賣資源」到「賣風景」,積極探索農民利益聯結機制,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翻一番,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1.85縮小到1.66,「城裏鄉下一樣美、農民居民一起富」逐漸成為安吉的鮮明標識。浙江科技學院安吉校區圓了安吉多年的「大學夢」,省自然博物館、吳昌碩紀念館、龍山體育館等一批文化體育場館建成落地,豐富了市民的文體生活。

    這十年,黨旗高高飄揚在安吉綠水青山間。安吉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全縣上下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

    楊衛東表示,未來安吉將繼續忠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現代產業振興、開放合作升級、城市能級提升、美麗環境示範、共同富裕先行、縣域治理增效六大工程,全力打造激情迸發的創業之城、大氣包容的活力之城、山水相擁的品質之城、低碳宜居的生態之城、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平安有序的和諧之城,高水準打造生態文明典範城市先行區,高質量建設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文蘇悅)



責任編輯:郭昕玥 高質量建設國際化綠色山水美好城市 「湖州這十年·安吉」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