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濫發「免針紙」歪風不可長

【港事講場】濫發「免針紙」歪風不可長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30 07:56: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文漢

 最少7名私家醫生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遭警方拘捕。根據「醫健通」記錄,涉案醫生總共發出逾兩萬張仍然生效的免針紙,佔整體一半,比例之高令人咋舌。另有報道指,免針紙每張索價3000至5000元不等,顯然是牟取暴利。香港社會一直尊崇醫生,少數害群之馬的惡行不單令業界專業形象受損,也會增加公共衛生風險。希望執法部門持續打擊類似不法行為,以免抗疫工作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和醫學界一直鼓勵市民接種,爭取早日構築防重症屏障,為推動社會全面復常創造條件。迄今為止,兩針接種率逾九成,反映整體市民對疫苗的態度是積極的。但客觀而言,確有少數人士可能在接種後出現休克、呼吸困難或血壓下降等嚴重不良反應,免針紙是有必要的。對於哪些人適合接種、哪些人不適合接種,醫生是把關者——他們在考慮簽發免針紙時,必須參考衛生署的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

 嚴格按照指引簽發免針紙,可以保障不適合接種人士,但濫發免針紙則有可能是謀財害命,因為涉案醫生未必認真審視求診者的健康情況,假如他們本身免疫力較弱而又沒有接種,一旦感染將要承擔較大重症和死亡風險。同樣嚴重的是,濫發免針紙會擾亂政府的抗疫部署,因為當局制訂防疫抗疫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就是疫苗接種率。

 當然,案件尚未開始審訊,大家不應過早下判斷,但公開資訊顯示的表面證據確實令人震驚。倘若涉案醫生確是為了牟取私利而濫發免針紙,那就是違反專業操守,非常不道德,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對於獲發免針紙的市民,部分人可能是受到涉案醫生誤導,但相信也有部分人是基於不同原因而故意拒絕接種,又或反對家人打針,因而「購買」免針紙。自由社會容許市民選擇不接種疫苗,但絕不應該通過不誠實的方式去達到目的。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若市民為了進入需要出示疫苗接種紀錄的處所而要求醫生發出「免針紙」,有關市民和醫生均有可能觸犯串謀偽造文書或串謀詐騙罪名。

 香港已落實「0+3」入境政策,如果疫情進一步平穩向下,相信很快會實施「0+0」。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終點越要保持謹慎。希望執法部門一如既往,做好巡查工作,從嚴執法,盡最大努力打擊濫發免針紙的行為;也希望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進一步夯實防重症屏障,那麼我們會有更佳條件實現全面復常。

責任編輯:黃鶯 【港事講場】濫發「免針紙」歪風不可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