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創新最活躍 增速最快 影響最廣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創新最活躍 增速最快 影響最廣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4 09:25:48 來源:香港商報

 據新華社報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網絡基礎設施、數字社會服務更加普惠便捷、數字經濟發展規模全球領先、數字政府治理服務效能顯著增強……十年來,中國主動順應信息革命時代浪潮,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數字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數字技術不斷創造新的可能。

 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22年,中國網民規模從5.64億增長到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4.4%,形成了全球最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

 億萬民眾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清華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院院長蘇竣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設立專篇對「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作出重要部署,《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等相關戰略規劃相繼出台,為數字中國建設擘畫了宏偉藍圖,為信息化發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環境。

 十年來,數字基礎設施實現跨越發展——移動通信技術從「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目前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網絡基礎設施;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行政村、脫貧村通寬帶率達100%;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進……

 十年來,信息技術助力彌合數字鴻溝——「互聯網+」深度融入教育、養老、扶貧等多個領域,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水平及特殊群體的無障礙普及不斷推進;分享經濟、智慧出行、移動支付等互聯網新產品新業態競相湧現……

 信息化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電子商務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居全球第一;農業數字化水平加快提升,精準作業逐步普及;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科技與網絡安全研究所執行所長李艷表示,這十年間中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數字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中創新最活躍、增長速度最快、影響最廣泛的領域,數字經濟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以數字化推進治理現代化

 在上海,從「數字孿生」最小管理單元發布,到超大城市運行數字體徵系統上線;從遍布全市的近1.8億個智能傳感器,到千萬市民共同參與的12345熱線、「隨申拍」……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以來,數字化用科技之智、規則之治、人民之力,時刻守護着城市生命體的有序安全運行。

 「融合了高效能治理和人性化服務的數字化治理,不僅為城市治理者提供了多樣化的路徑,也讓服務使用者擁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復旦大學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說。

責任編輯:程向明 創新最活躍 增速最快 影響最廣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