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 | 皖宏潭:綠色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萬水千山總是情 | 皖宏潭:綠色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4 09:30:33 來源:香港商報

 到塘田村品猴魁、到竹溪村遊五溪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到佘溪村遊傳統徽派古村落,夜宿「不事山外」……近年來,到「茶旅融合小鎮」——安徽黃山市黟縣宏潭鄉探訪茶葉製作工藝、品味原生態優質茶葉、體驗鄉村旅遊的人越來越多。

 好生態源於綠水青山。據介紹,宏潭鄉森林面積11654.6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90.04%。由於以前林木遭到過度砍伐,生態環境堪憂。自開展「林長制」工作以來,該鄉積極推進封山育林、實行人工林嚴格限額採伐,掛牌保護古樹名木,近5年,累計完成人工造林面積1956畝、森林經營撫育任務58500畝,完成退化防護林修復任務8771畝,高顏值的綠水青山生態環境悄然而至。

 「立足生態資源,宏潭鄉依托各村資源稟賦,積極推進『一村一品』,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宏潭鄉人大主席胡曉青介紹,近年來,該鄉以「雙招雙引」和項目為抓手,先後引進黃山壠溪山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依托強村公司積極構建塘田茶葉公共品牌,推動9000畝茶葉生產向「生態化、集約化、品牌化」轉型升級,同時帶動5600畝生態水稻、500餘畝林業黃精等中草藥種植以及土蜂蜜、黑雞、黑豬等特色種養業蓬勃發展。

 據了解,近3年來,宏潭鄉聚焦創建「茶旅融合小鎮」,經濟發展以生態康養為鄉域的側重點,充分發揮農業資源和生態環境資源優勢,大力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對接徽黃旅遊集團完成五溪山景區步道建設,爭取項目資金100餘萬元新建來龍山觀光步道和漳溪河沿河觀光步道,以五溪山景區和旅遊扶貧村為側重點,以兩大盆地為基本面,打造「V」字形全域旅遊新業態。

 走進現在的宏潭,路在林中展、溪在路邊流、人在畫中遊,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相協調,構成一幅動人的美麗生態畫卷。(記者吳敏 通訊員王偉)

 頂圖:黟縣宏潭高顏值的生態環境。 舒翔 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萬水千山總是情 | 皖宏潭:綠色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