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丨「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加速形成  鐵路連內地 北都更有景

融通大灣區丨「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加速形成 鐵路連內地 北都更有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5 09:27:1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和內地關係日益密切,兩地交流日益頻繁──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相繼落成啟用,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獲得穩步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外界高度關注香港應該如何融入全國高速鐵路和軌道網絡,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上屆特區政府於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不單交代了土地發展計劃,還涉及5條本地及跨境鐵路項目,相信即將面世的新一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亦會繼續對此有所擘畫。

 港深跨界軌道基建專班在行動

 為進一步完善跨境陸路交通,香港與深圳成立了「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透過專班,兩個城市就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北環線支線,以及優化羅湖管制站及其相關交通接駁三大項目展開跟進工作。

 據了解,專班正在進行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首階段研究,推動及深化兩個區域在專業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的高端經濟合作,預計今年即可完成。隨後,特區政府會展開次階段研究,包括工程的可行性、走線、配套設施、法律和財務安排等。

 另外,特區政府正積極考慮通過北環線支線途經鄰近規劃中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將預留作企業及科技園用地的洲頭,以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港深雙方將繼續探討優化羅湖管制站及其交通接駁,以滿足兩地需要。

QQ截圖20221005092952.jpg

 港深西部鐵路走線、擴大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期待以鐵路打通大灣區經脈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鐵路是安全、高效和環保的集體運輸系統,而跨境鐵路項目是強化香港和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城市)跨界交通聯繫的其中一項重點基建設施,有助於香港在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人流和物流,推動經濟發展及地區合作,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具策略重要性。

 針對外界關注香港應如何融入全國高速鐵路和軌道網絡,港鐵公司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將全力配合當局的研究工作,期待善用在鐵路業務的專業以及與大灣區相關的豐富經驗,以鐵路打通大灣區經脈。港鐵希望隨着連接的軌道網絡接通後,無論人流與物流都會更快捷方便,香港更加緊密聯繫整個大灣區。

 據悉,港鐵已向政府提交北環線支線的技術建議書。港鐵表示,香港整體鐵路規劃和發展(包括其他提及的跨境鐵路項目),由特區政府主導,港鐵非常期待未來新鐵路項目的發展,包括為北部都會區建設作出貢獻,盡力配合政府推展香港的未來鐵路發展,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學者:港應主動對接內地軌交規劃

 目前,大灣區內的鐵路網絡已形成較完善的三層級全國性鐵路系統,包括全國高速鐵路網、珠三角城際快速鐵路網和各城市的地鐵網絡。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快城際鐵路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加速形成。「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三個層級的鐵路系統密切交織在一起,真正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發展。在融入全國高速鐵路和軌道網絡方面,他認為香港日後應更主動、積極地參與鐵路軌道系統的規劃,包括向廣東省反映香港自身的需求,以及與國家主管部門作更密切的溝通等。

 方舟表示,深圳北站現時已飽和,因此正計劃興建第二個高鐵站──西麗高鐵站。由於在規劃之時,香港未有提出要求,因此西麗高鐵站並沒有連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事實上,內地現正規劃興建的鐵路,部分將連接西麗高鐵站,當中包括跨越珠江口連接深圳與珠海兩地的深珠高鐵,有關項目計劃在今年展開前期工作。

 方舟續指,香港旅客日後要經西麗高鐵站前往其他城市,就必須先在深圳北站下車,帶着行李乘搭地鐵或其他交通工具前往西麗高鐵站,重新接受安全檢查,購票前往其他城市。他認為,這種情況對旅客構成不便,因此已向深圳有關部門反映,深圳方面亦正檢視能否作出彌補。

 學者議員倡擴展「一地兩檢」

QQ截图20221005101359.jpg

 易志明表示,「一地兩檢」做法值得擴展。資料圖片

 方舟認為,特區政府可考慮在更多口岸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方式。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林駿強報道:目前,香港有7個陸路口岸,分別是羅湖、落馬洲支線、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沙頭角、文錦渡、蓮塘/香園圍。為了提升人流與物流,多個口岸正在展開升級重建。上屆政府施政報告提出,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相信能夠得到本屆政府和深圳方面的積極回應和支持。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當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後,包括羅湖口岸聯檢大樓、羅湖商業城、羅湖站現址在內的羅湖口岸片區,將可進行升級改造,成為跨境商業中心。他續說,重建後的文錦渡口岸以及新皇崗口岸,都將採取「一地兩檢」模式,預料可以帶動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QQ截图20221005101351.jpg

 方舟認為,特區政府可考慮在更多口岸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方式。資料圖片

 參考澳珠經驗 提升過關效率

 2021年,連接澳門與珠海的青茂口岸啟用時採取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方舟認為,特區政府完全可以參考澳門與珠海的經驗,考慮在更多口岸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方式。市民只須在同一個大廳、排一次隊,即可接受檢查,毋須經過兩道關口,大大提升過關效率。

QQ截图20221005100022.jpg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現時口岸雖未能正常通關,但疫情始終會過去,「通關」一定在望,因此內地與香港須加強交通配套。此外,他認為「一地兩檢」做法值得擴展,相信日後落成的皇崗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後,可讓旅客出入更加方便。

 高鐵香港段運作未停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交通均造成嚴重衝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西九龍站因疫情關係,自2020年1月尾至今暫停服務。不過,港鐵公司表示,在此期間,高鐵團隊一直有維持站內的基本運作,例如保安及日常維修,亦利用這段時間致力提升設施及加強人員培訓,期望在正常通關後可以第一時間再次為跨境乘客提供安全可靠、舒適便捷的高鐵服務,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

 議員冀交通研究勿「劃地為牢」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相信在疫情過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發展前景仍然可觀,因為內地的高鐵網絡發展在世界上無人能及,「如果香港不接駁入去,勢必將自己邊緣化」。他續說,過往香港的交通運輸研究往往「劃地為牢」,只研究運輸,沒有很好考慮與內地的接駁。現時有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特區政府必須考慮多與內地接駁,以及令措施更完善。

 除跨境鐵路外,港鐵本地各路線的客量亦受到疫情影響。港鐵表示,一直密切監察各鐵路線的列車服務,以及社區發展和新鐵路站開通對乘客出行模式的影響,並因應乘客量及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列車服務。港鐵會按需要加強客流管理措施,以疏導人流及提升乘客的乘車體驗。

 另外,東鐵線過海段已於今年5月中開通,隨着新列車及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東鐵線有更多空間按乘客需求增加班次。(記者黃雪峰、林駿強)

 頂圖:港深西部通道目前僅有深圳灣大橋,特區政府規劃建設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與前海。圖為深圳灣大橋。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融通大灣區丨「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加速形成  鐵路連內地 北都更有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