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丨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至肇慶

融通大灣區丨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至肇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5 09:31:59 來源:香港商報

 由本報承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暨粵港合作輝煌成就巡展」第七站,昨日在廣東肇慶博物館啟幕,展期持續至10月9日。本次巡展以「融通大灣區」為主題,採用「圖片展+明信片+全媒體呈現+雲展覽」的形式,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的蓬勃圖景。

 此次展覽頗受肇慶市民歡迎,帶着兒子一起來看展的潘女士告訴記者:「我覺得巡展以圖片形式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很有新鮮感,譬如有些航拍的圖片可以讓我們以另一個角度看到一些標誌性的建築物,對於孩子們增長見聞也大有幫助。」

 交通建設全面融入大灣區

 肇慶位於廣東省中西部,東鄰廣州、佛山,接壤大西南,是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之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是廣佛肇經濟圈、廣州都市圈重要組成部分。

 經濟協作,交通先行。據了解,目前,肇慶已打造大灣區一小時、廣佛肇半小時、市域一小時「三大交通圈」。「一條黃金水道、四條軌道交通、七條高速公路」交通網絡全面構建,對接大灣區、直通大西南。

 在高速方面,廣佛肇、廣昆、珠外環、汕昆、汕湛等高速公路貫穿而過。在軌道交通方面,貴廣、南廣、深南、廣佛肇城軌、廣茂鐵路等貫穿境內,肇慶與廣深港大灣區兄弟城市實現高鐵直達,實現了20分鐘到佛山、30分鐘到廣州、1小時到深圳、80分鐘到香港。在航空方面,肇慶到廣州白雲機場僅需1小時,未來到正在規劃建設的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僅需20分鐘。在水運方面,肇慶擁有內河港口21個,220多公里的西江是聯通珠江和大西南的「黃金水道」,常年可通行3000噸江河輪。

 加快建設灣區西部製造新城

 據了解,肇慶全力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度對接省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堅持「產業強市、項目為王、園區為母、企業第一」,着力構建具有肇慶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西部製造新城,提出了做強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兩大主導產業,做優做精新材料、綠色建材、食品飲料、精細化工、生物醫藥、智能家居等一批特色產業,形成產業布局合理、區域特色明顯的「主導+特色」產業集群發展格局。

 產業集群發展需要平台支撐。據了解,廣東省(肇慶)大型產業集聚區被列入省7個大型產業平台之一,規劃建設992平方公里,毗鄰廣州、佛山,是肇慶未來舉全市之力建設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今年6月,廣東省(肇慶)大型產業集聚區首批基礎設施項目集中動工,標誌着肇慶大型產業集聚區建設邁出了關鍵一步,萬億級產業集聚正加速啟航。

 記者了解到,當前,肇慶正在圍繞「主導+特色」產業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先後引進了小鵬汽車、寧德時代、金田銅業、奧士康、元氣森林等一批大型項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大西南產業優勢互補,着力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充分發揮連接大灣區與大西南地區的支點城市作用。

 踏浪前行風正勁,不負韶華爭朝夕。身為粵港澳大灣區實體經濟主戰場和區域經濟增長極之一,肇慶揚帆起航乘勢而上。(記者 徐紅)

 頂圖:肇慶市民正在觀展。 記者徐紅 攝

微信圖片_20220905233551.jpg

責任編輯:程向明 融通大灣區丨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至肇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