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港大研究發現新冠口服藥可降低住院患者死亡風險近8成

中大港大研究發現新冠口服藥可降低住院患者死亡風險近8成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0-05 18:45: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自第五波疫情起向新冠患者處方兩款口服抗病毒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使用其中任何一款新冠口服藥的住院病人,較沒有使用口服藥的病人死亡風險降低76%;門診病人經急症室入院次數亦減少88%。團隊另發現相比一般治療方法,每使用口服藥帕昔洛韋(即輝瑞口服藥Nirmatrelvir-Ritonavir)救一人性命,可降低醫療成本約4.3萬港元。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刺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聯同港大醫學院急症醫學系團隊,分析了本港今年2月至3月期間(即第五波高峰)54355名到指定診所求醫或於公立醫院留醫的新冠確診患者數據,包括60歲或以上的患者,以及60歲以下患有一種或以上長期病患的病人,當中兩成病人獲處方新冠口服藥。團隊發現,獲處方帕昔洛韋或莫努匹韋(即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的住院患者,死亡風險較一般治療降低76%,當中單一使用帕昔洛韋的可降低死亡風險90%,而單一使用莫努匹韋的病人死亡風險則下降69%。

 研究團隊亦比較了使用口服藥與一般治療的醫療成本,計算出每避免一宗死亡個案所花費的成本。以住院病人為例,如處方帕昔洛韋,每救一人性命的醫療成本比一般治療節省43194港元,而莫努匹韋則較一般多20637港元。

 研究團隊又指出,雖然處方帕昔洛韋能更有效降低死亡風險和入院率,但容易與其他藥物產生相互影響,不適合正在服用薄血藥或抗生素等藥物的病人;而莫努匹韋與其他藥物互相影響的機會較低。(記者 馮煒強)

 頂圖:新冠口服藥帕昔洛韋(Paxlovid),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穎婕 中大港大研究發現新冠口服藥可降低住院患者死亡風險近8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