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藝術家梁騰  融古創新

【藝術】藝術家梁騰 融古創新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0-07 19:33:5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拓片是記錄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古時工匠便已運用紙和墨的拓印工藝,保存歷史與文化瑰寶。內地藝術家梁騰的「拓片補繪系列」,創新地結合畫作與拓片,重新挖掘拓片原本的美感,以另一角度闡釋拓片。他同時創作了不少展現傳統精髓,兼能呈現創新一面的系列畫作,讓觀者大開眼界。

 梁騰十年間書畫印兼修,好古卻不囿於古人之路。他的作品糅合筆墨、款識、圖章、詩文,繪畫題材創新多樣,近期創作的主題包括「拓片補繪系列」、「塔系列」、「故園系列」。

梁騰作品《永州.文塔》,138×68cm,2022年。

梁騰作品《點梅》,37×30cm,2022年。

梁騰作品《金石癖》,26x113cm。


梁騰作品《清風入懷》,69x27cm,2022年。

 拓片補繪富巧思

 梁騰向記者介紹,拓片補繪大致發端於清代六舟和尚之後,清末民國年間,各家開始在全形拓上施以花卉,成為清供博古圖。將拓片嵌入繪畫之中,既是源於自己對器物通過黑白呈現的喜好,也是對拓片補繪的探索。他指出,將拓片與繪畫結合,有三大難處:「一是構思,如何通過器物生出別樣的巧思並不容易;二是紙張,特別是舊拓,需要適應紙頭和好好利用所拓器物外空白的大小;三是興致,若是拓片本身承載故事,是最理想不過的。」

梁騰作品《鄧爾雅硯銘補繪》,70x36cm,2022年。

 他最新創作的「拓片補繪系列」中的拓片源於師友所藏,他特別提到廣州免胄堂藏拓中的硯拓,表示硯台能做成拓片留存賞玩,或是有典故、或是名人所藏、或是名家題刻。如硯拓補繪作品《別有洞天》,原硯石2018年亮相拍賣行,上有錢坫、袁枚、陳曼生、陳豫鐘款銘文,銘文意思深入其心:「如陳豫鐘題『紫袍玉帶』比喻高官;錢坫用袁枚《小倉山房集》中題硯句『面如田,長陌而方阡,潤如泉,細理而靡顏』,陳鴻壽題『澄肰一壁』,以此來形容此硯;袁枚題『介而貞,靜而壽,惟石交可以久』,道出文人志趣。」創作時藝術家在燈下摩挲硯拓,想到這幾位清代前賢,希望藉此穿透到那個時代以窺先輩風貌,他便以拓為洞天,繞溪可登臨。另一幅採用嶺南畫派祖師爺居巢所用硯的《居巢硯銘補繪》,硯上有居巢題硯銘以自省:「溜之積可齧石,君子以自強不息。」梁騰藉此補繪山水,山石如鏡面以自鑒,不少作品讓觀畫的人也體驗到藝術家玩味創新的畫意。

梁騰作品《別有洞天》60x36cm,2022年。

梁騰作品《居巢硯銘補繪》,60x36cm,2022年。

 寄情於美景

 古代文人創作山水畫講究「意」,梁騰的現代山水畫別富意趣,他獲批國家藝術基金立項的作品《大地上的遺產.名城古塔組畫》,及獲獎中國美協所舉辦的展覽作品《歡歌》和《笙歌》等,均運用了傳統錦灰堆、以畫面重組堆構的方式繪畫,顯現了他對傳統筆墨的理解,也傳達了他對新視覺異趣的探索。作品《香港之夜》以建築中環廣場為影子,影子內描繪了梁騰眼中的香港,高樓大廈滿布之下有萬家燈火也有璀璨燈飾,一艘渡輪和一艘小船在「影子」外圍,恍如夜遊維港,展現香港絢麗的一面。作品《歡歌》和《笙歌》皆是描繪梁騰的家鄉,湘西苗侗寨的歡騰場景,《歡歌》畫面中最高處駛過的高鐵流露了藝術家常年出門在外的思鄉之情,寄情於古塔畫作之中。這些現代山水畫,內有不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熟悉事物,但通過藝術家的筆墨、創意,使觀看者駐足思考,進入他的筆墨世界,恍如那些古人繪畫、富有意境的山水畫一般。 (記者:Janice)

梁騰作品《歡歌》,230×122cm,2020年。

梁騰作品《香港之夜》,138×68cm,2022年。

藝術家簡介

 梁騰,字勉之,號貞堂,別署乙園、半巽,1989年生於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2012年於廣州美術學院本科畢業,同年考入該校公費研究生;2015年碩士畢業,進入人民美術出版社實習,參與《中國歷代經典碑帖》、《新出青銅器研究》等編校。2016年,進入中國文化報美術文化周刊擔任記者編輯,刊發百餘篇藝術評論和報道文章;2020年考入澳門城市大學攻讀藝術學博士,致力於書畫鑒藏研究。

 他並擔任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課題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東城書協理事、李可染畫院青年畫院畫家。出版專著包括《大美為真:楊曉陽傳》(中國文史館出版社);《新視野.當代名家中國畫鑒賞系列叢書:梁騰》(安徽美術出版社)。2021年,其作品被遴選搭乘神州十二號載人航太飛船進入太空艙。2022年,《大地上的遺產.名城古塔組畫》獲批「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2年度資助項目」。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藝術家梁騰  融古創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