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十年來,姜堰繪好繪濃「康養名城」生態底色

【康養中國】十年來,姜堰繪好繪濃「康養名城」生態底色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09 15:08:46 來源:新華網 泰州市姜堰區委宣傳部

    9月26日上午,江蘇泰州市姜堰區舉行「奮進新姜堰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生態姜堰專場,介紹近年來該區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未來五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會上,姜堰生態環境局、自規分局、水利局、住建局、農業農村局、溱湖度假區、婁莊鎮分別介紹相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姜堰區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把「生態姜堰」作為重點建設的「五個姜堰」之一,着力推動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努力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堅決摒棄污染產業。該區把產業經濟的「含綠量」作為核心指標,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硬約束,堅決不引進高污染、對生態功能有重大影響的項目,拒絕或否決重污染項目45個,關停退出化工企業54家,取締「散亂污」企業153家,在全省範圍內率先取消化工園區定位。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該區突出發展以石油鑽具、汽車零部件、船舶配件為主體的先進裝備製造業,鼓勵傳統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技改投入等途徑,做大體量、做強效益,實現綠色發展。2017、2018年,該區關停取締24家磚瓦生產企業;2018年,集中整治中頻爐,淘汰了123台不符合要求的中頻爐,關停取締了11家中頻爐使用企業。

    推動低碳循環發展。該區積極開展工業企業循環經濟試點,推廣工業鍋爐節能改造、餘熱余壓利用、電機系統節能等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切實為環境「減負」、為生態「添綠」。十年來,全區經濟總量增加超70%,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62%。

    十年來,姜堰區聚力減污降碳,從全局角度尋求環境治理之道,讓「生態好」的品牌更響、含金量更足。2021年,該區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100%、空氣優良天數比例超86%、PM2.5濃度降至30?g/m3以下,大氣環境質量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十年來,姜堰區聚力精建細管,展現城鄉宜居之美,先後於2016年創成國家生態區、2017年創成全國首批、蘇中首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在泰州市率先實現了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鎮全覆蓋。姜堰經濟開發區創成省級生態工業園區,溱湖風景區創成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級環保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姜堰獲評江蘇省生態環境領域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

    十年來,姜堰區聚力共治同享,立足「大環保」格局,着力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營造全社會「人人參與、人人享有」的綠色環保氛圍。

    十年來,姜堰區各地深挖生態「金礦」,讓藍天白雲、魚翔淺底優美畫面從理想走進現實。溱湖度假區嚴格遵循「保護優先、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原則,通過對濕地資源的保護恢復和合理利用,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取得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

    下一步,姜堰區將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弘揚「三爭精神」,加快建設康養名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一個台階。(喬梁 丁明玥 來源:新華網 泰州市姜堰區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嚴燕紅 【康養中國】十年來,姜堰繪好繪濃「康養名城」生態底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