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貿煙台完成全國自貿區範圍內首宗海域立體確權

自貿煙台完成全國自貿區範圍內首宗海域立體確權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0-14 14:54: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經國家海域動態監管中心核准配號,山東自貿試驗區煙台片區完成了首宗海域使用權立體確權,這也是200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頒布實施以來,全國自貿區首宗進行立體確權的用海項目。據悉,此舉實現了同一海域確權設立兩種不同用途的海域使用權,有效提升了海域各層資源的利用水平,標誌着煙台自貿片區海域空間管理從「平面時代」進入「立體時代」。

    「該宗用海為煙台八角灣中央創新區基礎設施PPP項目產業文化中心橋樑工程項目用海,總投資2600萬元,用海面積0.2022公頃,為公益性用海,建成後將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提升路網整體服務水平。」談及項目的意義,煙台黃渤海新區海洋經濟發展局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譚興智說。

    據介紹,圍繞支撐項目審批、破解項目建設瓶頸,煙台自貿片區搶抓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勢,在充分借鑒國內先進經驗基礎上,於9月14日印發了《海域立體分層確權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方案》將海域空間細分為水面、水體、海床和底土,在不相互排斥的前提下,對海域進行設權,包括海域水面使用權、海域水體使用權、海域海床使用權、海域底土使用權以及綜合使用權。海域使用權人根據確權類別依法享有該海域使用權。」該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業務處室負責人王磊磊介紹。

    「繼2019年8月煙台自貿片區批複後,2021年底,以海洋為最大特色的黃渤海新區的批複,給我們帶來了又一重大發展機遇。」談起自貿試驗區給予的創新場景,該區海洋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馬占偉說。

    今年以來,煙台自貿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聚焦「藍色種業」協同培育優質海洋水產種質資源》創新經驗被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簡報向全國推廣,與海南三亞崖州灣科技城聯動成果《海洋種質資源跨省協同跨國引育路徑創新》入選海南自貿港新一批制度(集成)創新案例,連續兩屆承辦中韓聯合增殖放流活動,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永久舉辦地,裝備型海洋牧場和現代海洋種業在全國走出了一條示範路徑。

    面向未來,煙台自貿片區將着眼於建設「海洋智能製造基地」的戰略定位,深度強化自貿思維、不斷豐富自貿場景,全力做靚「自貿海洋」品牌、做強「藍色產業」。 (記者 孫珂 通訊員 朱先俊 郭傳義)

責任編輯:郭昕玥 自貿煙台完成全國自貿區範圍內首宗海域立體確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