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施政新氣象 發展開新篇

【商報時評】施政新氣象 發展開新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20 08:06:26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報告以二十大精神以及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中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圍繞「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的主題,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增強發展動能,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等眾多範疇,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全面勾畫施政新藍圖及願景目標,切實回應了市民所呼所盼。施政報告理念有新意,政策有創新,工作有新風,發展有作為,民生有承擔,體現新一屆政府勇挑重擔、積極進取,奮力為香港發展開新篇的施政新氣象,亦反映政府着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決心,給市民帶來新希望,值得肯定和支持。

 勇擔當、敢突破,展現新思維、新風格,是整份施政報告的一大特點。李家超一開始就提出要提高治理水平,宣布成立「特首政策組」,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等,目標指向強化政府治理效能。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報告明確訂立了11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並作出適時改進,後續還將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進一步制訂更多指標,在立法會匯報。這些新舉措真正體現問責精神,力度和決心不可謂不大,相信通過這些措施能夠有效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

 在增強發展動能,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方面,報告在創科產業發展、再工業化等都有不少新猷。報告重點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核心,圍繞鞏固和培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八大中心」地位,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進行全面對接,有助用好國家對港的支持,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新屆政府轉變治理理念,在施政上更加主動進取,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人才服務窗口」,提供一攬子政策,搶企業搶人才;打造「港版淡馬錫」,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成立「共同投資基金」,由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這一系列新動作大刀闊斧,作出有力部署,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必將為香港未來發展增添新動力。

 在排解民生憂難方面,報告切實應對,針對土地房屋、醫療安老、教育和青年等痛點難點問題,都有具體對策。特別是在住屋問題上,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舉措,提出在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增加供應,明確輪候公屋時間「封頂」,以及多管齊下的拓地,顯示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真正讓市民看到希望。

 施政報告發布前,政府廣泛聆聽社會意見,認真吸納,集眾人之智。所以,報告能精準把握和切實回應市民的訴求,體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亦提出具突破性的策略,展現遠見、魄力,為香港發展布局謀篇。希望特區政府雷厲風行,將新藍圖落到實處;社會各界積極配合,團結打拼,共創香港美好新未來。(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施政新氣象 發展開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