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政策面再谷營商環境 利灣區製造業引資加碼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政策面再谷營商環境 利灣區製造業引資加碼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28 08:21: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中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專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歷來都是吸引外商投資的主要區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其擔負的歷史使命將是作為國內與國際經濟「雙循環」的大樞紐,以先進製造業為抓手,推進更深層次的全球變革。

 營商環境提升將吸引更多外資

 一位自由分析員向記者表示,大灣區營商環境在近幾年明顯提高,與國際接軌能力也在不斷增強。而從國家政策層面來看,也不斷推出便利外資的政策,每年都會豐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近來更是針對外企在華生產經營遇到的突出問題,發改委等部門已發布外資新規,明確提出要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加強貨運物流保通保暢,保障外商投資等企業生產物資和產品運輸通暢等,相信這些都能令到大灣區對外資吸引力更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發布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善用已提升的粵港、港深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對接,亦會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開發建設,此舉也將加速大灣區的外資利用。

 聚焦先進製造業全產業鏈

 二十大閉幕以後,首個重磅出台的文件就是發改委、商務部等四部委聯合下發《關於以製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涵蓋三方面15條措施,包括優化投資環境,擴大外商投資流入;加強投資服務,支持外商投資企業發展;引導投資方向,提升外商投資質量。商務部研究院的研究員表示,這是二十大後第一個展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磅文件,將進一步加大製造業引資力度,着力解決外商投資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全面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

 實用金融商學院執行院長羅攀表示,製造業將成為未來吸引外資的重心,措施的出台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針對製造業的政策舉措將會越來越多。對於正在致力先進製造業發展的大灣區來說,這也是一場及時雨。

 作為中國製造業重地的大灣區已早早動作,深圳前不久就啟動了「20+8」產業集群計劃。中山市主官近來就表示,中山將全面對接深圳「20+8」產業集群,打造跨鎮街的十大萬畝級現代主題產業園,全力服務深圳等珠江口東岸先進城市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運行。

 李家超施政報告亦提到,將於今年內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將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TCL董事長李東生表示,二十大報告為中國高科技製造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公司將持續深耕半導體顯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導體材料等高科技、長周期、重資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時不斷完善內循環產業鏈,並加強全球化經營能力。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羅維維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政策面再谷營商環境 利灣區製造業引資加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