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媒:台北故宮博物院摔破3件珍貴文物

台媒:台北故宮博物院摔破3件珍貴文物

責任編輯:靜文 2022-10-28 14:45: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聯合報》28日報道,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當天在台立法院爆料,近來接獲檢舉指珍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日前遭摔破,且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高層下令掩蓋此事,台北故宮博物院隨後發表聲明稱絕無隱匿。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去年為了施壓修復師秘密修復,甚至調任親信掌管保存、修復的保存處。

 台北故宮博物院聲明稿稱: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分別於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工作人員皆隨即依程序通報至院長。

 《聯合報》援引知情人士指,這三件文物加起來價值絕對超過新台幣2億元。此外,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三文物價值超過新台幣25億?吳密察回應稱,價錢他無法講得很精確,「但絕對遠低於25億這個數字」。

33嬌黃綠彩雙龍小碗.jpg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34暗龍白裏小黃瓷碗.jpg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

35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jpg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

 知情人士更直指,去年8月吳密察將他的親信——原綜合規劃處處長何治民升調為登錄保存處簡任編纂,由一個沒有相關背景的舊下屬擔任此職,為的就是準備施壓修覆師,將破損文物秘密修覆。

 知情人士進一步說,一開始台北故宮博物院只坦承「嬌黃釉綠彩龍紋碗」毀損,但經立委調資料後,台北故宮博物院才承認總共有三件文物毀損。他認為,之所以造成文物破損的原因,在於吳密察自2019年上任以來,所有新聘人員都是其過往的下屬或學生,用人凌駕專業之上,再加上南北院展量增加,人員卻遇缺不補,加起來只剩下吳密察上任前的三分之二。

 此外,該知情人士還說,由於吳密察大力推動文物數位化,導致65萬件的文物頻繁進出庫房、移來移去,這才增加了文物毀損率。

責任編輯:靜文 台媒:台北故宮博物院摔破3件珍貴文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