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藉灣區優勢 科技更自強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藉灣區優勢 科技更自強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0-29 08:59: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專家表示,這意味着科技事業發展將進入嶄新的歷史時期,開啟科技現代化新篇章。

 據有關方面統計,非凡十年,中國創新主體不斷壯大,研發人員總量穩居世界第一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3萬家。科技投入力度空前,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8萬億元人民幣,居世界第二位。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一位。

 在看到這些成績的同時,東南大學徐康寧教授向記者表示,實現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重點是要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解決「卡脖子」難題。正如二十大報告所指出的,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當前許多關鍵核心技術並不為我所有,尤其是事關一些重要產業鏈穩定和產業安全的底層技術、尖端技術仍然受制於人。未來需要重點研發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

 徐康寧認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依然要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充當先鋒、提供保障。科研體制機制的一些弊端必須革新破除,新要素的活力必須得到進一步解放;尊重人才、尊重創造以及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創新環境,還需要通過改革來提供制度保障。如今一流的科學技術成果往往是國際創新要素交流互鑒的產物,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有助於在中國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而這方面,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的粵港澳大灣區能提供強力支撐。

 大灣區蓄勢待發

 不論是打造大灣區的科創中心,還是建設廣州—深圳—香港的創新科技走廊,近年來大灣區都在致力於建設媲美國際先進灣區的國際科創中心,在部分關鍵技術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比如說,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等產業集群持續壯大,已經建立起較為完善的製造業產業鏈體系。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中科院院士、南方科大副校長楊學明近來就表示,南科大將積極參與國家科技攻關,他本人也將依託南科大和深圳的科研機構,深度參與光明科學城建設。東莞的主官最近也表示,將把握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機遇,高水平建好松山湖科學城,加快籌建大灣區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東莞)。

 而集聚了一批全球知名高校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港深創科園是港深創科合作的橋頭堡。將會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深度合作,以創新、專屬、專項方式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涵蓋兩地物資、資金、數據和人員等領域的流通,以構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楊穎婕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藉灣區優勢 科技更自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