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中國式現代化 香港大有可為

【熱門話題】中國式現代化 香港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01 08:19: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中尤其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明確解釋和定義,「中國式現代化」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不僅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也為香港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遼闊征程中,香港大有可為,需牢牢把握機會。

 五點解讀中國式現代化

 第一,「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我國14億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的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人口規模巨大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特徵。香港可立足人口規模巨大這個國情,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優勢。目前,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過10年,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2歲,科學家、工程師數量全球領先。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李家超就針對「搶人才」推出了多項極具吸引力的措施,吸引內地的優秀人才來港,同時也助力港青到內地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此一來,不僅為本港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持久動力,也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障。

 第二,「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很多人疑問,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是否就不需要共同富裕了呢?如果抱有這樣的想法,是膚淺、片面的。當前,香港社會貧富差距懸殊,《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中指出本港貧窮人口達165.3萬,等於每4.5個港人便有一人屬貧窮人口。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制度,需要遵循市場發展的遊戲,但這並不代表特區政府應該縱容社會矛盾持續存在。「共同富裕」指的不是均富或同時富,而是可以先富帶後富、大富帶小富,但並不能夠變成富是建立在貧的基礎上,這種事就算在資本主義社會也不應發生。「共同富裕」是一個解決「發展不均、分配不公」的政府管治目標,用以建構一套社會公平的分配制度,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並且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權利,創造更公平的發展環境,令更多人能夠過上美好生活,最終改善經濟結構,對深受貧富懸殊、社會分化所困的香港而言,「共同富裕」是眾多社會問題的解方。

 第三,「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我們必須以辯證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係。一方面,要以發展物質文明夯實基礎,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要高質量發展,這也是香港要學習貫徹的。香港雖有諸多優勢,但也面臨產業單一、創科發展落後、新經濟增長點未出現等問題,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隨着國家發展蒸蒸日上,經濟不斷轉型升級,挺港助港之策越來越強勁,為未來香港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力與保障,必須緊抓機遇發展。另一方面,要以發展精神文明激發動力。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是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台,香港應肩負責任,開展國民教育,加強港人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文化產業,豐富市民的精神世界,促進精神文明發展。

 第四,「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摒棄了西方物質主義膨脹現代化對自然資源瘋狂攫取的歧路,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香港一直秉持與時並進的信念,致力珍惜和保護自然環境。為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政府制訂了一系列計劃,在科技、運輸,以至廢物管理和綠色金融等不同領域推動綠色創新。尤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更有極大優勢,可以充分利用活躍的資本市場、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推動更多資金和技術進入綠色技術、綠色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建設綠色大灣區,完善大灣區的綠色金融體系、綠色技術市場,讓綠色技術、綠色能源、綠色建築、低碳城市更加普及。

 第五,「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一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走的是暴力掠奪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國家落後為代價的現代化,而我國現代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秉持着這樣的觀念,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毫無疑問是受益的。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可在國際項目投融資、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持和經貿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互惠共贏的重要作用。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亦已生效,港府已在今年1月中申請加入RCEP,預計約18個月後可加入。當香港加入RCEP後,將會成為香港進一步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不但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區域產業鏈,強化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與投資聯繫,帶動區內經濟增長,亦可助力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攜手祖國共同為疫情後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

 「中國式現代化」為中國發展繁榮進步創造了重要條件,為世界現代化模式多元發展開闢了廣闊前景,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香港無疑將得益於此。期待政府持續制訂和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善用香港自身優勢,把握中共二十大所帶來的龐大機遇,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趙桐曲 【熱門話題】中國式現代化 香港大有可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