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京: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

南京: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16 21:07: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年之間,南京已繪就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如今,南京自然資源保護力度更大、空間資源配置更加科學、智能製造水平更高、資源要素保障更加得力、資源權益維護更加有力。

    首個國家級生態濕地公園——南京長江新濟洲,作為長江進入江蘇「第一站」,過去十年間,充分詮釋着長江沿線的生態變革。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李全文介紹,隨着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的推進,長江中下游大量優質的濕地灘塗正成為越冬候鳥青睞的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就是其中之一,26.81平方公里的江中洲島通過二十餘年的水系梳理和疏通,成為目前南京唯一一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大小不一的湖泊濕地已形成「天鵝湖」「白琵鷺湖」「雁鴨湖」等多個「定製」版飛禽樂園;根據2022年管理中心與南京大學、南京林業大學合作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顯示,洲島上的植物種類從2016年的354種增長至2021年底的555種,鳥類種類從2016年的103種增至2021年底的215種。

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智能生產線」.jpg

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智能生產線」

    記者來到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衝壓車間就看到,鈑金材料的沖孔、落料、彎曲等工序高度自動化;數量龐大的各色配件運到總裝車間後,由智能配料車代替人工送貨,IMP系統實時將客戶訂單的工藝信息、車輛配置信息及物料信息推送給裝配工人等「智能場景」。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製造中心執行總監王穎介紹,截至目前,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近七成在江蘇建設生產線;高質量科教資源和一流營商環境,也使南京成為全球製造業巨頭落子布局的重要目的地;傳統模式下,汽車是標準化生產的產物,而企業(上汽大通)自主研發的「蜘蛛智能選配器」,提供了六大類、近70項高感知配置,消費者可以根據喜好自由選擇;車輛交付時間從2016年的3個月壓縮至如今的28天,消費者還可以在線跟蹤每一個生產環節。

    據悉,2022年,南京市出台《南京市製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全面實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明顯提升,產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截至2021年底,南京市累計推動實施1500多個工業企業自動化技術裝備升級項目,成功培育4家國家級智能製造示範工廠和智能製造優秀場景,9家省級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49家省、市級智能工廠,106個省級智能製造示範車間。(崔豪  華振)

    頂圖: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


責任編輯:郭昕玥 南京: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