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興科技引領未來 專家熱議算力、芯片及機器人應用未來發展

新興科技引領未來 專家熱議算力、芯片及機器人應用未來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16 22:33: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6日,第二十四屆高交會進行到了第二天的日程,作為高交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的中國高新技術論壇,以「改變世界的新興科技」和「創新引領未來」為題,邀請了企業家、科學家進行相應主題的演講。

 專家熱議算力與芯片等最新技術如何引領各行業未來

 人工智能無疑是當今眾多科技創新、技術革命的核心與基石。在科學面臨歷史性機遇的今天,人工智能和傳統科研結合帶來的巨大潛能使「AI for Science 」成為當前的重要趨勢,AI技術在與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的深度結合中,將會催生出哪些新的科研範式?又會帶來哪些產業應用價值?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在視頻演講中提出:HPC(傳統數值超算系統)+AI(人工智能算力系統)+BigData(大數據處理系統)的融合將成為提升算力的大勢所趨。

 鄭緯民介紹了三種當前最典型的算力場景:傳統數值超算系統(HPC)、AI算力系統(AI)和大數據處理系統(BigData)。他將這三種算力系統比作「三駕馬車」,指出中國在大數據領域的算力處於領先,但是在算法和智能算力領域都還和世界頂尖存在差距,特別是「智能算力嚴重製約我國AI領域的創新能力」。鄭緯民指出,我國算力發展面臨三大問題:國產超算平台架構多樣,應用移植和調優工作難度大;國產算力平台支持複雜應用全流程計算的能力亟待改善;人工智能企業面臨風險。

 清華大學講席教授張亞勤,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周靖人等專家與企業家就量子計算領域以及未來芯片的發展發表了各自的見解。

 在中國的雙碳戰略與雙循環經濟的新發展格局之下,製造業該如何轉型才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和有效應對未來變化?富士通(中國)信息系統有限公司總裁薛衛認為,可持續製造是製造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而其中智能製造是邁向可持續製造的重要手段:「為此我們將數碼技術與富士通製造現場經驗及最佳實踐充分融合,深入理解製造業運作方式,為客戶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解決方案。」

 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丁寧以從機器人應用的角度出發,以「城市基礎設施運維機器人技術研究與應用綜述」為主題發表演講。丁寧認為,未來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對於機器人這類智能裝備及人工智能這類智能算法的需求越來越迫切。丁寧分享了在橋樑、運維、電力等城市基礎建設上諸多實用的機器人技術和最新技術:「下一代的人工智能技術會創造一個虛擬的環境,用大規模的超算來支撐,讓機器人在虛擬環境裏面自主進化、迭代、優化,比如說我們現在有個變電站,用一台虛擬的環境搭建起來,虛擬的機器人扔在裏面,讓機器人自己去完成作業。」(記者蔡易成、陳彥潔)

 

責任編輯:羅維維 新興科技引領未來 專家熱議算力、芯片及機器人應用未來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