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暢通「雙循環」無錫積極推進中歐班列運行工作

暢通「雙循環」無錫積極推進中歐班列運行工作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16 21:53: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6日,無錫西站物流園內,一輛「中歐班列『江蘇號』」貨運列車正鳴笛啟程。據悉,該班列在到達連雲港(墟溝北)站集結後,將發往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兩國,行程20天左右。

    近年來,無錫作為長三角外向型經濟發展高地,加速融入海內外貿易體系,進出口規模持續增長,成功晉級「外貿千億之城」,市內有上千家生產製造企業,每年公路運輸量上億萬噸,其中一半以上貨種為鋼、鋁、不鏽鋼、汽車配件、紡織品等,大部分適合鐵路運輸,其中外貿企業運輸目的地主要包括歐洲、中亞東盟等地區。

    無錫西站物流園區副主任朱萍介紹,鐵路運輸方式時效穩定,一般不受疫情影響,受惡劣天氣影響小,具有較強的安全性、穩定性,能有效降低企業的運輸綜合成本;此前無錫外貿企業對外發送貨物,約九成是走公路和海運,中歐班列的運行將優化這一狀況;目前,園區內共有企業1200餘家,從業人員3700多人;2021年,園區完成銷售收入284億元,完成稅收總額1.59億元;2021年園區經公鐵水進出貨物700萬噸,其中鐵路153萬噸,水路136萬噸,公路411萬噸。

    據了解,無錫西站物園區成立於2007年6月,地處無錫市惠山區錢橋鎮和洛社鎮的交叉口,規劃面積5.2平方公里(規劃核心區面積1.93平方公里);園區北起洛南大道,南至錫宜高速公路,西達西環線,東抵新長鐵路及錢洛路;園區成立以來先後被評為「江蘇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江蘇省省級示範物流園區」、「江蘇省重點物流基地」,2013年—2021年連續9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物流園區」;園區與鐵路貨運專業公司無錫眾盟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了無錫市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 並成立了市區鎮三級中歐班列專班;下一階段,在中歐(亞)班列每月穩定開行2列的基礎上,加快推動實現每周1列穩定開行;積極推進與上汽大通合作開展中歐班列籠車業務,目前已與尚德電力、上汽大通、瑞吉德、江蘇球迅、江蘇順浩、東源物流等6家外貿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崔豪 華振)

    頂圖:中歐班列「江蘇號」(蘇宣提供)

責任編輯:郭昕玥 暢通「雙循環」無錫積極推進中歐班列運行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